文化延伸﹕賞花.賞文化

[2015.03.25] 發表
蘭花 (資料圖片)
跳舞蘭像一個身穿黃裙、在舞台上展現翩翩舞姿的女郎。(李紹昌攝)
梅蘭竹菊一直是文人詩畫題材。(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春暖花開,正是賞花的好時節,現正於維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3月29日結束)展出多種花卉,喜歡賞花及攝影的你要把握最後幾天到場欣賞了!花展主題花是「跳舞蘭」,展覽主題是「春.花.舞」,你對主題花「跳舞蘭」認識多少?你又知道中國人對花的情意結嗎?

花中舞者「跳舞蘭」

每年香港花卉展覽都有一種主題花,去年是「家樂花」,今年則是「跳舞蘭」。「跳舞蘭」學名文心蘭,原生於熱帶美洲,是蘭科中的文心蘭屬植物,種類多達750種以上。文心蘭花朵的形狀既似飛舞中的金蝶,又似身穿黃色衣裙的女子迎風起舞,因而有「金蝶蘭」、「跳舞蘭」的別稱。文心蘭顏色鮮艷奪目,以黃色和棕色為主,還有綠色、白色、紅色、洋紅色等。

蘭象徵高潔堅貞

文心蘭屬於蘭科植物,而蘭花在中國有很重要的文化意涵。在中國文化中,蘭花是「花中四君子」之一,詩畫中常常可見它的蹤[。蘭花被視為高潔、典雅和堅貞的象徵。戰國時代的屈原常以「蘭花」象徵高潔的品行,如《離騷》的「紉秋蘭以為佩」;而蘭花幽香清遠,含蓄不露亦合乎君子高貴雅潔不媚俗的特質,表現了傳統理想的人格特徵。宋末著名詩畫家鄭思肖於亡國後畫蘭不畫根土,藉以抒發亡國之思,賦予了蘭花愛國的象徵。

花中四君子 文人所愛

與蘭花同屬「花中四君子」的,還有梅、竹、菊。梅花不畏寒冬,鬥霜傲雪,在嚴冬中盛放,自古以來就象徵文人堅忍內斂、高潔風骨的特質,詩句也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竹子筆直挺拔,象徵了剛直、孤高和氣節高尚的特質,宋代女文學家朱淑真就曾以「勁直忠臣節,孤高烈女心」來形容竹。菊花則盛放於群花凋謝之時,雖美麗絕俗,但不與群芳鬥麗,象徵恬然自處、與世無爭的性格,與隱士特質相合,隱逸詩人陶潛就常常透過頌揚菊花來讚賞隱士的高風亮節。

文:陳平

圖:李紹昌、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生活語文 1. 阿諛奉承 2. 到訪不遇 3. 冷笑話/差勁的笑話 4. 隨便/馬虎 5. 揹黑... 詳情
【明報專訊】Happy Easter! The Smarties are busy decorating their own Easter ... 詳情
Mission﹕Colour your Easter!
【明報專訊】Easter is a Christian festival celebrating the resurrection of J... 詳情
Comic﹕Eason's birthday party
【明報專訊】Eason used Pat's fingerprint to break into the Smarties' operati... 詳情
【明報專訊】1. n 2. adj 3. v 4. adj 5. 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