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德翼墜山 150人罹難
法國近40年最嚴重空難 機上沒中國人

[2015.03.25] 發表
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中)昨日抵達法國東南部塞訥(Seyne)地區,協助處理「德翼」空難搜救及善後事宜。(法新社)

【明報專訊】德國漢莎航空旗下廉航德翼航空(Germanwings)一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昨由西班牙巴塞隆拿飛往德國西北部杜塞爾多夫途中,突然在8分鐘內急降逾3萬呎,墜狻顗k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地區,機上150人相信全部罹難。今次是法國本土逾40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空難,事故原因待查,據報事發時天氣沒有異常;法國當局稱已尋獲黑盒。機上乘客多為西班牙與德國人,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縮短訪法行程回國善後,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今天會親到空難現場視察。

死者多西班牙德國人 默克爾今赴視察

德翼肇事航班編號4U9525,原定多倫多時間昨晨5時35分從巴塞隆拿出發,上午7時55分抵達目的地,但實際上在上午6時才起飛,約40分鐘後在法國東南部城市迪涅(Digne)附近的阿爾卑斯山雪域失去聯絡。德翼昨晚透露,客機出事前剛爬升至巡航高度3.8萬呎(約1.16萬米),隨即在8分鐘內持續下降。

起飛40分鐘失聯 黑盒已尋獲

客機於海拔6800呎高空中從雷達消失,法國內政部昨晚宣布在6500呎高山區發現殘骸。德翼相信機上144名乘客與6名機員全部罹難,包括至少67名德國人。德國《圖片報》指出,機上很可能包括西北部城市哈爾滕一間體操學校剛完成交流回國的16名學生和兩名教師。西班牙政府則指機上有「45人帶西班牙語姓氏」。初步確定沒有中國人在機上。

法國總理瓦爾斯稱,事故原因的「任何假設都不能排除」。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昨表示,已在空難現場尋獲飛機黑盒。

數百名法國拯救人員趕赴現場,德國亦派空難調查專家前往,但現場無路可達,只能靠直升機運輸,令搜索難度大增。法國傳媒引述一名地方官員稱,率先乘直升機抵達現場的救援人員發現客機已解體,「最大殘骸大小與一輛汽車相若」。

客機失事前1天曾出現技術問題

出事客機註冊代號D-AIPX,1990年11月開始服役,至今逾24年,累計飛行了4.67萬架次、約5.83萬小時。

德國漢莎集團(Lufthansa)一名發言人周二晚證實,在法國南部失事的空中巴士A320型客機失事前一天曾因出現技術問題,在德國杜塞爾多夫機場停飛。失事客機比原定時間遲了20分鐘起飛,漢莎未有解釋原因。德翼又指機長在德翼及其母公司漢莎航空任職逾10年,駕駛這款客機已有逾6000飛行小時。

法國本土對上一次大型空難是2000年7月25日,一架由巴黎飛往美國紐約的和諧式飛機在巴黎市郊墜牷A113名死者中大部分是德國人。至於死亡人數較昨日嚴重的空難,則要追溯至1974年3月,一架土耳其航空客機在巴黎起飛不久墜牷A346人罹難。

相關新聞到A34版

更多要聞一
歡迎加拿大早日加入亞投行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昨日表示,亞投行是中國發起的,但並不只是為中國服務的,它是為整個亞太地區的互聯互通提供融投資服務。他表示歡...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網報道,奧地利外交部發言人24日向記者證實,奧地利社民黨和人民黨執政聯盟當天在政府閉門會議上決定,奧地利將申請加入亞洲... 詳情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人民幣清算中心於本周一在多倫多正式開業前,根據匯豐銀行最新發表的一項調查結果,目前只有3%的加拿大企業在從事跨境貿易時以... 詳情
  馬英九致哀避兩岸同場
李光耀去世後,兩岸均表態出席新加坡政府周日(29日)舉行的國葬,台灣總統馬英九昨率先乘搭專機赴新加坡弔唁,台灣傳媒報道,馬英九是受李光耀長子... 詳情
馬英九24日上午赴新加坡參加星國建國總理李光耀家祭,晚間11時30分返台步出機場發表簡單談話,強調出門時,因為尊重跟星方的約定,不發布新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