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5年內延伸至中尼邊境

[2015.04.07] 發表
尼泊爾外交部指,洛桑江村對亞達夫(小圖)表示,青藏鐵路(圖)將在2020年延伸至兩國邊境的吉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中國媒體報道,尼泊爾外交部近日發布公告,中國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洛桑江村上周三對到訪的尼總統拉姆·巴蘭·亞達夫表示,青藏鐵路將從日喀則延伸540公里,在2020年延伸至兩國邊境的吉隆。目前,青藏鐵路西至日喀則,兩國尚無鐵路互通,僅有兩條公路通道至中尼邊境。

亞達夫上月底在中國海南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期間恰逢中國推出「一帶一路」頂層方案,方案指出,將推進西藏與尼泊爾等國家邊境貿易和旅遊文化合作。隨後上月,亞達夫一行在藏參觀訪問。他表示,希望兩國在不久的將來能進一步推進航空和陸路互聯互通。

另外,中尼研究把青藏鐵路延長到尼泊爾邊境還引起了印媒的警覺。《印度教徒報》網站於去年3月報道,該鐵路線將把拉薩至這一邊境城市的旅行時間從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從而使中國能夠更加快速地向西藏偏遠地區運送資源。報道說,中國方面曾考慮提供財政援助以便把鐵路線延伸至尼泊爾境內,不過到目前為止,考慮到印度方面的感受,加德滿都對於這一提議的反應一直是謹慎的。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新聞網報道,日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7日表示,中日兩國將會在6月份舉行財務對話會議,他將與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商討兩國間的問... 詳情
王毅晤5國外交官︰打造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國命運共同體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釣魚台國賓館集體會見來京出席首次瀾滄江—湄公河對話合作外交高官會的泰國、柬埔寨、老撾、緬甸和越南高官。 王毅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應中方邀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將於今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此前,阮富仲也多次訪華,在2011年就任越共中央總書記後的同... 詳情
美雜誌《紐約客》:哈佛校內少於10人知習近平女兒身分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留學美國,就讀哈佛大學,近日畢業後返國。美國雜誌《紐約客》(New Yorker)一篇文章透露,哈佛...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朝日新聞》報道,中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將率領人大代表團周三起訪問日本三天。若吉炳軒能夠成行,他將成為自2012年9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