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自由黨致力建設領先世界養老金系統

[2015.04.11] 發表

50年前,時任總理、聯邦自由黨領袖皮爾遜(Lester Pearson)說﹕「要建設一個領先世界的養老金系統」。1965年4月,加拿大退休保障的重要基石之一: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與魁省退休金計劃(QPP)正式在國會通過,目的是確保所有工作的加拿大國民可以有尊嚴地退休。

我的同事,副黨領Ralph Goodale 特別撰文介紹CPP的由來、發展、現狀及面臨的挑戰。他說,對大多數人來說,CPP/QPP供款是維持未來生活水平,便捷取得退休收入的一項重要長期投資。

但在上世90年代,因平均壽命增長,人口老齡化,以及不斷加劇的預備金不足問題,人們開始質疑CPP/QPP的穩定:錢會用完嗎?可以保證退休金支付嗎?行政管理強大、高效、獨立嗎?拯救計劃需要聯邦和各省政府達成一致、進行修訂,這很難做到。作為努力重建穩健的加拿大財政的一個方面,時任財政部長馬田決定解決養老金問題。當時,除了聯邦新民主黨、卑詩省和沙省的新民主黨政府,以及哈珀的改革/聯盟/保守黨反對外,重建CPP獲得全國支持。

如今,CPP被評為世界上少數成功的公共養老金計劃之一。數據顯示,CPP回報率達到世界水平,在養老產業中居國際領先地位。

不過,CPP/QPP的實施也有其限制:即供款者可獲最多每年約1.2萬元收益,且事實上平均所獲收益僅其一半多一點。若無其他足夠存款,遠不夠退休人士維持生活質量。而如今,35歲左右國人的儲蓄額不到父輩當年的一半。四分三就職私營部門的人沒有僱主資助的養老金計劃;而那些將在10年內退休的人,僅不到三分一有10萬或更多儲蓄來維持生計;另外三分一完全沒有退休儲蓄。

雖然哈珀政府修補各種私營機構的養老金計劃,但對最基本的退休收入無保障狀況卻毫無作為。保守黨取消了以前的投資工具;廢除了200萬加拿大人約250億加幣的儲蓄帳戶;將領取OAS和GIS的年齡推遲了兩年,這足以使很多最低收入和最無助的老年人(尤其是獨居婦女) 陷入達貧困邊緣;另外,哈珀還否決每一項對CPP/QPP升級的建議。

所有這些,都顯示加拿大將面臨巨大的挑戰。曾經建設我們偉大國家的人們,隨年齡增長,需要依靠養老金計劃的收益來生活。聯邦自由黨認為政府有責任、要取消這些不必要的削減,還長者應有的福利、安心的晚年。我們將繼續實踐為全體國民提供公平、高效、充足退休收入的雄心壯志,建設富裕、公義、和諧的加拿大!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