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調查官跳槽復航 業界質疑

[2015.04.11] 發表

【明報專訊】擔任復興航空馬公及南港2宗空難事故的調查官賓立亞日前竟跳槽復航,成為飛安會首件調查官跳槽被調查公司任職案例,引發「球員兼裁判」爭議。學者更質疑復航藉此「打預防針」;賓立亞則強調一切合法,絕不影響調查結果。

空難後3周 挖角當特助

據《中國時報》報道,今年2月4日南港空難後不到3周,復航董事長林明昇即挖角參與去年馬公空難與南港空難的調查官賓立亞擔任董事長特助,本月1日就任。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今年8月屆齡65歲的賓立亞,農曆年後表達要跳槽復航,飛安會政風與人事在他2月26日離職前,即提醒賓要注意社會觀感和法規,不得泄漏業務機密。

針對賓立亞跳槽復航是否違反旋轉門條款?銓敘部法規司司長蔡敏廣說,飛安會約聘人員是「正式聘用人員」,仍要遵守「公務人員服務法」旋轉門條款,但調查官不執行採購等利益相關工作,且飛安會非復航主管機關,因此賓立亞到復航任職不違反旋轉門條款。但蔡認為賓立亞的行為「不太好」,會建議飛安會和調查官簽約時,應訂定迴避條文,避免引起爭議。

王興中說,飛安會是獨立機關,依政府組織法規定調查官需有飛航專業,採一年一聘。他表示,賓立亞負責飛航專業調查事實分析,離職前已停止賓的調查並交接,即使賓告訴復航調查進度,也無法影響分析報告,只是擔心賓跳槽影響飛安會聲譽,「真的有點尷尬」。

時機太巧 「只為飛安好」

對於跳槽復航,賓立亞說,林明昇在2月空難後就親自邀約,他考慮時間很短,但覺得為了飛安,決定去幫忙加強機師與維修機務,跳槽前也問過銓敘部,沒有違反規定才接下工作。「我確定要去復航,就停止所有調查工作,沒有參與空難研判分析。」對社會觀感不佳,他嘆口氣說:「真的只是為了飛安好。」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阿帕奇觀光團內幕爆不完,「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10日表示,經全面清查陸軍航特部所屬飛航單位官兵邀請親友到營區參訪情形,總計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