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吃鵪鶉蛋 有助調經活血
多喝桂花茶 有助防治口臭
脾臟腫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夏季養生有法:
勤擦地板增濕氣 起居規律消疲勞

夏天即從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之日止,一般指陰曆四月至六月。《黃帝內經》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中醫認為,夏季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要注意防暑降溫、祛濕養陽。

少吃油脂多喝水

中醫認為,暑為夏季主氣,暑為陽邪,容易耗氣傷津,即見口渴引飲、唇乾口燥、大便乾結、心煩悶亂等症。為消除陽邪對身體的不利影響,最好辦法就是多喝水。初夏人體每天的進水量應達到2000至2400毫升。由於早上人體血液濃度非常高,易形成血栓,所以起床後就應該先喝一杯水。保持體內有足夠的水分可以清洗腸道,增強代謝,預防上火。飲食方面要講究「五低」,即低脂、低鹽、低糖、低膽固醇和低刺激。乾燥的天氣裡,免疫力低、易感冒發燒的人群應多吃些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和豐富維他命C的新鮮蔬菜、水果等。

勤擦地板濕空氣

人在相對濕度為45%至65%的環境中感覺最舒適,但多風少雨的乾燥氣候往往使室內濕度達不到這個水準。如果每天早上起床後感覺嗓子、鼻子發乾,就說明該給室內空氣加濕了。勤擦地板,增加每天擦地板的次數,可以在地上灑些水,晚上睡覺時,在臥室內放一盆水,這些辦法都能增加房間空氣濕度。此外,在客廳裡養一缸魚或幾盆花草,不但能調節室內相對濕度,還會使居室內充滿綠意。但濕度也要適可而止,中醫認為濕為陰邪,易傷陽氣,濕氣過重容易損傷脾胃陽氣。日常居室要做到通風、防潮、隔熱。

良好習慣保睡眠

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經常鍛煉身體能夠有效增強身體抗病能力。而在氣候乾燥、多變的春夏之交,這一點顯得尤為重要。隨著夏季的到來,日長夜短、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消耗也大,身體容易疲勞。因此,夏季保證充足的睡眠對於促進身體健康,提高工作、學習效率具有重要意義。首先起居應有規律;其次要保持平靜的心境,放鬆心情;再次要有適當的午睡時間,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有利於下午的工作和學習,這也是預防中暑的有效措施。

夏季養生小貼士

最佳起居時間

夏天以遲睡早起為佳,而且應該盡可能地定時起、睡。夏季最佳就寢時間是22時至23時,最佳起床時間是5時30分至6時30分。

最佳時令蔬菜

夏令暑盛濕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而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等苦味食物可補氣固腎、健脾燥濕。苦味蔬菜中含有能消暑、除煩、提神、健胃的生物鹼、氨基酸。

最佳降溫飲料

夏季降溫應多喝熱茶。茶葉中富含鉀元素,既能解渴又能解乏。據英國專家的試驗表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

最佳取涼設施

搖扇是一種運動,可鍛煉肢體。若有意識地換用左手搖扇,還可收到活化右腦、開發右腦潛能、預防中風的意外之效。

最佳著裝顏色

夏季著裝可多考慮紅色系服裝。紅色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保護皮膚不受傷害,防止皮膚老化甚至癌變。

 
 
今日相關新聞
夏季養生有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