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專題﹕塗鴉為搵食 通渠考智慧

[2015.06.10] 發表
渠王變則通
渠王用盡「綿羊仔」的空間儲物,自行改裝尾輪蓋作儲物箱。
兩罐油漆顏色一深一淺,加上油掃,就是渠王塗鴉的工具。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梁美萍(圖右)
針對渠道大小不同,要用不同粗幼的「威也」。
由鉗和金屬管組成工具。
帶u的工具,可u出渠道堵塞物。
「坑渠泵」,能按渠道粗幼換上合適的黑色圓膠。

【明報專訊】港九、新界、離島的街頭巷尾,不時發現一種獨特的字體:「(免棚)專通渠廁水喉——渠王9226 3203」,看起來像噴漆,卻原來是一筆一畫的手寫字體,被視為街頭藝術。渠王早前應邀任香港浸會大學「社區達人」講座的嘉賓,以為講解在街頭寫字的創作意念,卻原來只為兩個字——「搵食」,字埵瘨′y露的是「窮則變,變則通」的生活智慧。

石墩樹上寫廣告 筆[遍全港

■從事通渠工作多久了?

約有50年。10多歲時內地饑荒,偷渡來港。那時在內地讀畢小學,準備考中學,因家境貧困,無錢買鉛筆,母親說若母雞生了蛋,可拿去換筆。平時又會蒐集同學用剩的、短短一截的鉛筆,考試前用刀削好,套上筆桿便可寫字。來港後到地盤當學徒,一次下午茶時間,看茈|周高樓,忽然想到高樓大廈有許多渠道,用久了有維修需要,覺得「有得做」,轉行通渠。

■為什麼想到在街頭寫字?

六七十年代,為找客源,到觀塘、荃灣等工廠區,將印製的卡片放入信箱,兩三小時後回來一看,卻見滿地卡片,覺得很浪費,於是再想辦法,改印貼紙,貼在信箱上、走廊、鋁窗、風槽,還有電梯的樓層顯示屏上面。此法效果好,減少浪費,工廠有需要時會聯絡我。後來想到用油漆,在街頭巷尾寫字(廣告),只寫行業用的字眼,寫在公路邊、斜坡、沙井、巴士站的石墩、樹上等,吸引了不少客人。

曾被捕罰錢 也遇過警察通融

■街上寫字是犯法的,曾因此被捕嗎?

有次寫了一半,見到「藍帽子」(警察),立即走避,一會兒以為他們走了,便繼續寫完它。之後看見對面地盤圍牆的空間更大,便去寫,誰知他們突然折返,結果因塗鴉「斷正」(當場揭發)。向他們求情,說自己年老無錢,掙錢餬口,但他們問過上司後,要帶我回警署,以500元保釋。我說錢包只有300元,他們讓我用300元保釋。兩周後回警署報到,取回保釋金,但要上庭,最後法官罰我600元。我多謝法官,因為我曾被罰數千元。另一次在大埔,傍晚時在寶湖街市附近寫廣告,又遇到警察,我向他求情,他好心叫我快快寫完快快走。

除了通渠 也代找渠中失物

■找你的人都是為了通渠嗎?

曾有客人的項鏈掉進洗臉盆的喉管,我說可嘗試u出,但難保不損壞,或被管道內不平的地方u茼茖損,幸好最後完整取出。事後量度,那條項鏈原來已順蚨瑐D入牆3呎。

另外,多年前在牛頭角淘大花園,有客人用蹲廁時,身上的「大哥大電話」(以前的手提電話,體積大)滑落,他站在廁所外阻止他人進入,但又無計可施。後來聯絡我,我用工具u蚢q話的皮套,拉上來。電話卡在6呎深的渠內,幸好沒有濕水,仍可正常操作。

幫人最重要 半夜也要爬起來

■有什麼難忘的通渠經歷?

有一次最恐怖,在西貢南圍的村屋,有客人的鋅盆堵塞住,用工具通渠時,拉出老鼠的腸臟、皮毛和殘肢。原來有老鼠從出水口爬入渠內,卡在堶捷i退不得死了,所以塞渠。

不時接到半夜來電,客人打來「求救」,我會先問清楚情G。曾有客人家住一二樓,半夜時水突然從馬桶湧出。遇到這種嚴重情G,即使天寒地凍,心中多不情願,也會爬出溫暖的被窩去幫忙,因為可能水浸全屋,好慘。

一投降 就是失敗者

學師時,渠王的師父說過「出來工作,第一不要怕蝕底、斤斤計較,第二要刻苦耐勞。遇上困難,不要投降,投降是永遠的失敗者」,這番話記在心中幾十年。通渠時,渠王使用在五金店買的工具,達不到通渠效果,要「投降」,他心想每次都「投降」如何「搵食」?因此,他思考用什麼工具才能做到,既能幫人,又能「搵食」。例如梳子掉進廁所,買來的工具無法將之掏出,便發揮智慧,自己設計和動手做工具。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梁美萍邀請渠王任「社區達人」講座的嘉賓,她表示渠王運用生活智慧,將不同工具重新組合成獨門工具,他人看不出由什麼東西組成,這才是真正的創意。

人物檔案

渠王,原名嚴照棠,一名通渠匠,騎荂u綿羊仔」電單車,40多年來四出塗鴉寫通渠廣告,街頭巷尾,大至石屎花槽、護土牆,小至小巴站牌的石墩、燈柱,筆[遍及港九新界。

文、圖:多啦

《明teens'》

更多教育
放眼中華﹕渠——水所居
【明報專訊】什麼是渠? 《說文解字》解釋:「渠,水所居也。」這堛滿u居」是停留之意,「水所居」則指水停積的地方。現今多指人工開鑿的水道... 詳情
世上最長人工河道是……
【明報專訊】中國大運河總長1011公里,由京杭運河、隋唐運河和浙東運河3部分組成,流經北京、天津、洛陽、杭州、寧波等地,跨過兩個直轄市、6個... 詳情
【明報專訊】「水到渠成」指水流之處自然形成水道,常用來比喻條件成熟後便自然成功,不需強求。但這個成語一開始其實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意味,蘇... 詳情
【明報專訊】初到黃,廩[1]入既絕,人口不少,私甚憂之。但痛自節儉,日用不得過百五十,每月朔[2]便取四千五百錢,斷為三十塊,掛屋梁上,平旦... 詳情
文言知識﹕「渠」與「佢」
【明報專訊】「渠」除了可解作水渠外,古代還可作為第三人稱,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他」,粵語中的「佢」。 「渠」字作為第三人稱起源甚早,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