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中華﹕渠——水所居

[2015.06.10] 發表
啟德明渠總長度約2.4公里,由蒲崗村道起,沿彩虹道流經東頭村和新蒲崗至啟德新發展區,最後流入維多利亞港,是東九龍其中一條主要排洪渠道。
左圖為約1900年的灣仔寶靈明渠(何國標提供),右方捕魚者的位置是堅拿道東,約在今天時代廣場附近,遠處可見當時的鵝頸橋。寶靈渠的兩岸後來演化成今天的堅拿道東及堅拿道西,而渠的原址今天已成為堅拿道天橋所在地。

【明報專訊】什麼是渠?

《說文解字》解釋:「渠,水所居也。」這堛滿u居」是停留之意,「水所居」則指水停積的地方。現今多指人工開鑿的水道。

香港的渠道,多得政府宣傳片日播夜播:「渠道暢通,有你幫手,梗會成功」。大家可能只會想到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坑渠」、「屎渠」,還有港九各處時有小魚游動、時傳惡臭的明渠。

1850年代起,港島和九龍開鑿了多條明渠,但因都市發展和惡臭等原因,大部分已封閉,成為街道或公園,只留下路牌作印記,例如銅鑼灣大坑道、旺角水渠道、灣仔石水渠街、石硤尾大坑東道和大坑西道、灣仔堅拿道東和堅拿道西(堅拿為canal的音譯,canal即河道)等。

「翻生」啟德渠

啟德河前稱啟德明渠(前身是龍津河),是少數保存得較完整的明渠。啟德河的變遷,正正體現了由天然的河變成人工的渠再修復成河的變化。

百多年前,九龍有一條龍津河,自鑽石山流向九龍灣出口,途經衙前圍村。日治時期,日軍為擴建機場,拆狺E龍寨城城牆,並將拆下的麻石條沿龍津河兩岸鋪砌,成為啟德明渠的雛形,而渠的流經路線也被改變了,其後更逐漸改建成一條石屎防洪渠。後來,因為非法排放生活廢水和工業污水到啟德明渠,令水質變差,惡臭難擋,被視為「臭坑渠」。

近年,啟德明渠的水質大為改善,由1986年的「極劣」改善至2013年的「極佳」,河中甚至有烏頭、o魚等魚類棲息,吸引多種鷺鳥到來覓食。現時,啟德明渠已正名為啟德河,並有改善工程,加強防洪功能,修復、綠化河道。

文:陳平、多啦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初到黃,廩[1]入既絕,人口不少,私甚憂之。但痛自節儉,日用不得過百五十,每月朔[2]便取四千五百錢,斷為三十塊,掛屋梁上,平旦... 詳情
文言知識﹕「渠」與「佢」
【明報專訊】「渠」除了可解作水渠外,古代還可作為第三人稱,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他」,粵語中的「佢」。 「渠」字作為第三人稱起源甚早,如《... 詳情
社評練習題﹕紓緩塞車難寓禁於徵 老問題須啟動新思維
【明報專訊】交通擠塞(難度﹕★★★) 交通諮詢委員會就紓緩交通擠塞提出12點建議措施,獲得政府原則上認同,這些措施可分為短期、中期及長... 詳情
【明報專訊】˙姓名:葉曉晴(10年級) ˙學校:培僑書院 ◇壹◇ 兩個用了多年的玻璃瓶,在歲月的磨蝕下,原本光滑的玻璃已有... 詳情
【明報專訊】比喻是寫作常用的手法之一,同學在文中有兩次比喻都是形容母親蒼老,第一個比喻是:「兩個裝茪勻蘆漪謎瓶在碰撞中發出『叮叮』響聲,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