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練習題﹕紓緩塞車難寓禁於徵 老問題須啟動新思維

[2015.06.10] 發表
灣仔告士打道是塞車重災區,運輸署數據顯示,2012年告士打道東行(左)在早上繁忙時段平均車速僅16.7公里,遠比2008年36.5公里低。(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交通擠塞(難度﹕★★★)

交通諮詢委員會就紓緩交通擠塞提出12點建議措施,獲得政府原則上認同,這些措施可分為短期、中期及長期3類,包括提升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費,建議登記稅加幅為15%;把俗稱「牛肉乾」的定額罰款由現時的320元增至450元;中環灣仔繞道建成後,在中環設立電子道路收費系統;以及增設泊車轉乘設施。連串做法引起社會討論,綜合而論,根據過去經驗,加牌費未必有效,反而以新思維對待這一老問題,也許會有所啟發。……

……塞車是長久以來的城巿問題,1980年代港英政府曾提出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構想,其後胎死腹中,塞車的情G有增無減,政府未見有具策略性的應對之道。政府能拿出來的其中一種做法,是手掌拍腦袋式的寓禁於徵,大幅增加汽車登記稅及牌費,企圖藉此阻遏買車的需求。然而這種做法在經濟暢旺年代根本無法起到作用,事實上,以2003年增加汽車首次登記稅為例,加稅後一段時期私家車的增加幅度確是稍見回穩,但之後又再出現持續升幅。如今提出增加汽車首次登記稅,若無其他措施相輔相成,加稅效果極可能會是另一次的過眼雲煙。……

……眾所周知,本港的塞車區域主要集中港島北部一帶,電子道路收費系統之外,可考慮泊車轉乘措施,在塞車地區外圍設立停車場,駕駛者由此轉乘公共交通工具進入該區,減少中心地區汽車流量。但這種做法必須有鼓勵因素,否則車主缺乏誘因在區外泊車再轉乘公共交通系統。但本港土地寸金尺土,能否找到合適地點設立大型停車場,令駕駛者在繁忙時間轉車過程之間沒有虛耗時間,選址及接駁公共交通工具的可靠度必須注意,否則事倍功半,得不償失。……

◆1.以下哪項並非紓緩交通擠塞的建議?

A 提升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費

B 定額罰款增至320元

C 設立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D 增設泊車轉乘設施

2.「寓禁於徵」指的是哪項措施?

A 提升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費

B 定額罰款增至320元

C 設立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3.怎樣才能使增加汽車首次登記稅起到應有的作用?

4.實施泊車轉乘措施有什麼需要注意?

■知多齱R過眼雲煙

出處:宋代蘇軾《寶繪堂記》:「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

意思:比喻身外之物不必看重或比喻很容易消失的事物 。

——摘自《明報》2015年5月18日社評

文:陳平

圖:資料圖片

■(答案見尾另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姓名:葉曉晴(10年級) ˙學校:培僑書院 ◇壹◇ 兩個用了多年的玻璃瓶,在歲月的磨蝕下,原本光滑的玻璃已有... 詳情
【明報專訊】比喻是寫作常用的手法之一,同學在文中有兩次比喻都是形容母親蒼老,第一個比喻是:「兩個裝茪勻蘆漪謎瓶在碰撞中發出『叮叮』響聲,苦... 詳情
名家面書﹕納蘭性德
【明報專訊】(見圖) 個人資料 職業:詞人;曾任三等侍衛,後遷任一等侍衛。 出生地:京師(今北京) 生日:1655年... 詳情
【明報專訊】■文化專題 1a. 斷絕 1b. 猜想/估計 1c. 招待/款待 2. C 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