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慕陽稱為父擋災受迫害 法官質疑如此立論太迂迴
聘賴昌星律師爭取難民身分

[2015.06.24] 發表
程慕陽
代表律師馬塔斯
程慕陽昨日親自到溫尼辟出席聯邦法院的聆訊。

【明報專訊】溫哥華房地產商人程慕陽去年11月申請難民被拒之後,已入稟聯邦法院繼續爭取難民身分,程慕陽昨日也親自到溫尼辟出席聯邦法院的聆訊。程的律師馬塔斯(David Matas)對法官指出,程慕陽是政治迫害下的受害者,當局對他有關收受不當利益的違法指控並不正確,而純粹只是共產黨內鬥,陷害程並藉此鬥爭其擔任要職的父親程維高。

馬塔斯曾經是遠華案主腦賴昌星的代表律師,他強調,像程慕陽如此遭到政治迫害的人士,符合難民條件,並且不能被送回中國。

針對程慕陽被指在1997年時,在一項河北省府從一個合資企業購買房地產交易中,賺取過多佣金一事,馬塔斯說,程慕陽的父親(程維高)當時是河北省長,程也認識地產經紀,所以就介紹了兩邊的人認識。

馬塔斯強調,他的當事人並未以任何形式參與該交易,他只是介紹可能的買家,以及可能的賣家認識。馬塔斯又說,中國當局對於程曾收受不當利益的指控並不正確,而只是共產當內鬥的一部分,只是為了鬥爭他的父親。中國政府指控程涉及不法,是令程後來申請難民被拒的主要原因。

馬塔斯認為,程申請難民被拒的決定是無效的,原因不僅是所提出的證據不足,還包括兩名證人的供詞是在刑求下取得,不應被接納成證據。

聯邦法院法官羅伊(Yvan Roy)則重複問馬塔斯,要求他提供證據支持自己的論點,也問馬,如果程的父親是他們政治鬥爭的目標,為何中國政府不直接找程的父親?

法官說:「如此做法是否極度迂迴?」法官昨日在聽完馬塔斯及移民部律師雙方發言之後,並未立即作出決定,表示會在之後擇期作出決定。

程慕陽昨身著深色西服,坐在庭上一言不發。他隨後拒絕作出評論。

程慕陽入稟聯邦法院所使用的英文名為Mo Yeung Ching,其英文姓名拼音與中國在14年前對國際刑警組織發出通緝程慕陽文件上的英文姓名是一樣的。

更多要聞一
王岐山部署第二輪巡視 涉26家單位
【明報專訊】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圖)23日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 詳情
「巡視清單」披露6央企存國資流失風險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7日公布了中央巡視組向中核集團、中國核建、東方電氣、中國電科、中國電子、通用技術集團反饋的專項巡視情況。「... 詳情
重獎殺入世盃四強 中國女足獎金400萬
【明報專訊】沉淪多年的中國女子足球隊,前日在女子世界盃16強以1比0力克喀麥隆隊,晉級八強。這是中國女足在1999年奪世盃亞軍後,時隔16年... 詳情
年輕無包袱 中國女足有勝機
美國女足以2:0戰勝哥倫比亞隊,一如所料地成為中國女足在加拿大世界盃四強決賽中的對手。中美均是較早開展女足運動的國家,多次在賽場相遇。兩隊歷... 詳情
明知遇上美國勝算不樂觀 華裔球迷策劃替女足打氣
【明報專訊】中美女足對抗將於本周五晚上進行。鏗鏘玫瑰16年後再次闖入8強﹐使得多倫多和渥太華華裔市民相當興奮。以各種方式準備迎接此一大戰時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