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治﹕實情麥堅迪邀法登解畫
環郵報道指當時情報局長主動通知安省關注

[2015.06.29] 發表

【明報專訊】《環球郵報》上周六由其公共編輯斯特德(Sylvia Stead)撰文﹐論說匿名資料來源對報紙來說有時很必須﹐文中提到該報對安省公民?移民兼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圖)因為與中國總領館過從太密而受到加國情報局的調查﹐稱她沒有接過關於該報道的事實的投訴﹐陳國治昨天作出反駁﹐指環郵的報道的確有不符事實之處。

陳國治昨天向本報稱﹐環郵的報道指當時的情報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主動通知安省政府有關他的關注﹐但實情是當時的省長麥堅迪認有這樣的指控﹐省府仍然是審慎一些比較好﹐故邀請法登到安省﹐向省府陳述其指控。

陳國治強調﹐經過安省的諴信專員對指控作出調查後﹐省府認為指控並無根據﹐案件已經結束。經過5年之後﹐環郵在沒有新證據下重新將舊料挖出來﹐並連續兩天以頭版大篇幅報道﹐將他抹黑﹐不知有何動機。

陳國治已向環郵發出律師信﹐要求撤回報道及作公開道歉。

環郵並未對陳國治的指控作出回應﹐但其公共編輯斯特德周六撰文﹐標題為「何以使用匿名資料有時是必須的」(Why using anonymous sources is sometimes necessary)﹐可以說是間接回應陳國治的指控。

公共編輯的職責是監察報紙的報道是否合乎專業標準及道德﹐斯特德在文中指該報收到一位讀者的質疑﹐指何以對陳國治這樣嚴重的指控﹐在採訪過華社很多人之後﹐只有一位人士具名﹐並且沒有證據。

陳國治稱﹐他也有讀過該篇文章﹐但是讀完之後不明所以﹐因為他的問題不是資料來源﹐而是有沒有證據﹐而且報道只是舊料翻新﹐將5年前已告完結的事件再拿出來而已。

陳國治又指﹐咸美頓市CHCH電視台上周在其時事節目Square Off邀請資深傳媒人Robert Benzie評論環郵事件﹐Benzie曾以多倫多新聞副編輯參與創辦National Post,也曾在Ottawa Sun、Toronto Sun工作,得過多個大獎,目前是Toronto Star安省新聞主編。從2010年參與省府約談情報局的報道,一直對這一事件有所了解,2014年也曾跟隨報道韋恩省長及陳國治經貿訪華之旅。

在節目中﹐Benzie指環郵的報道是舊調重彈,事情是5年前他們就知道的了﹐他們(媒體)當時都報道安省政府曾經與加拿大情報局約談,涉及某個內閣部長。但是他們當時並沒有報道陳國治的名字,是因為認為那是一個沒有確實根據的指控。

Benzie說,他看了環郵的故事,他們在10個月內對那個調查頗費周折,但是作為讀者,他沒有看到其中有任何確鑿證據。Benzie又說﹐其實在5年前,他們在2010年審視這個問題的時候,就看不到任何證據。

更多要聞二
冷雨天氣不減同性戀巡遊熱
【明報專訊】昨早天氣轉冷兼下雨﹐十分不利於戶外巡遊﹐但是卻無阻數以萬計參加多市第35 屆同性戀大巡遊的人的熱情﹐包括多名知名政客﹐以及來自中... 詳情
報告﹕建新校無必要徵民居地 無約束力 最終仍須12教委定奪
【明報專訊】因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計劃興建新校而向30家鎮屋住戶徵地一事﹐雖然本月中負責調停的調查員報告出爐﹐認為教育局無必要強徵住戶用地﹐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