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龔如心遺產 律政司半年內提具體計劃

[2015.07.21] 發表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涉及800多億港元的遺產,終審法院早前裁定,華懋慈善基金只是遺產的受託人,而非受益人。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日在立法會說,曾委託本地獨立資深大律師及英國御用大律師就未來遺產管理提供意見,上周五已收到第一稿,需要約一星期研究,會去信慈善基金商討,他期望能與對方達成共識,但若沒共識,律政司6個月內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向法院提交具體監管計劃、要求法庭給予指示,不會無了期拖延。

袁國強又透露,現時遺產資產總金額為820億元,較5月份法庭判決遺產管理安排時的830億元,總額少了10億元。

遺產兩個月減少10億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龔的遺產管理安排,袁國強說,律政司作為慈善事務守護人,一直密切關注龔如心遺產的管理及其遺囑的執行。無黨派議員謝偉俊關注,有傳聞指基金管理不善,他曾聽到傳言有「皇親國戚」於公司只負責「礡v工作,卻獲委任入基金董事局,領取幾百萬元袍金,要求政府公開資料。

民主黨何俊仁及涂謹申亦要求政府委任代表入董事局,監察基金運作,得到部分建制派議員的支持。

但袁國強說,經商討後,認為現階段政府委託代表加入基金董事局做法不恰當,因現有監管模式經法官同意,推翻現有安排要有充分理據。他說,明白外界擔心,但臨時遺產管理人會定期向法院提交報告,有責任確保資金不會有不尋常或不恰當的流失。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建議政府可公布遺產資產清單,以便公眾監察,袁國強說,需要研究清單上哪些項目在法律上容許公開。目前龔如心遺產或涉及數宗官司,袁強調,6個月內會處理遺產安排,不可能一直被這些官司「牽蚖韝l走」。

對於龔如心的遺囑要求由聯合國秘書長、國家總理及特區首長監管慈善基金發展,袁國強說,未收到外交部回覆,不排除委任其他獨立專業人士出任。

更多港聞
平機前高層追酬金  勞審官斥斤斤計較
【明報專訊】平機會前總主任束健銘向平等機會委員會追討約滿酬金約86萬元及2天假期薪金共8500元,案件昨在勞審處審理。平機會代表反指束工作表... 詳情
聯招理大社科124人爭1位  競爭最激烈 超越教院幼教
【明報專訊】文憑試生就大學聯合招生計劃(JUPAS)改選志願,上周五截止,改選後競爭最激烈為理大社會科學廣泛學科,平均124人爭一個學額(按... 詳情
報販認蛋擲長毛  求情稱僅整污糟
【明報專訊】中年報販去年佔領運動期間,於立法會綜合大樓外,連同其他3名不知名者向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擲雞蛋,其間擊中梁。報販昨承認普通襲擊罪,求... 詳情
【明報專訊】女食客去年7月27日到美心旗下、尖沙嘴星光行「翠園」晚膳,並點了小菜「川汁蝦球」,女食客與家人吃光蝦球後才發現一隻糮芶憿A遂向... 詳情
森記書店福仔尋回  背現疑似針孔
【明報專訊】北角森記圖書公司上周四發生偷貓案,失明花貓「福仔」被神秘男子偷走,失蹤4天後,原來有神秘人早前把福仔交到愛護動物協會。愛協昨得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