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錦倡改「1屋兩戶」附例 准地庫建獨立「第2住宅」
分租屋問題趨嚴重 官員難入屋檢查

[2015.07.20] 發表
萬錦市於兩年前發生過分租屋火警事件。

【明報專訊】萬錦市的分租屋問題嚴重﹐據該市的華裔市議員何胡景稱﹐他見過1間房屋內住了3、4戶南亞裔家庭﹐連屋頂三角形閣樓及車房也裝修變成房間。一般來說﹐萬錦市的附例不容許「1屋兩戶」(two-unit houses)﹐除非是建於1995年11月16日之前。不過﹐由於甚難入屋檢查﹐該市官員指未有發出該類檢控。何胡景認為 ﹐約克大學將於萬錦市興建分校﹐大批學生入住該市﹐加上人口增加﹐到時該市的分租屋問題將會更為嚴重。

萬錦市第2選區市議員何胡景表示﹐該市市議會將於今個秋季議會重開時﹐檢討該市的「1屋兩戶」附例。他主張修改附例﹐讓住屋地庫可改裝成獨立的「第2住宅」。

根據萬錦市的《「1屋兩戶」住宅註冊附例》﹐「1屋兩戶」是兩個完全獨立的單位﹐有其獨立廚房、浴室、客廳及出入口(也可通過另1個單位出入)。該市的附例一般是不容許「1屋兩戶」﹐除非是建於1995年11月16日之前﹐同時業主要能提供證明﹐及合符火警及建築規例。

該附例指出﹕所有「1屋兩戶」住屋要向市府註冊﹐要被市府官員檢查﹐保證合符火警及建築規例﹐從而保障業主及住客的安全。業主打算興建「第2住宅」(通常是於地庫)前﹐應先致電建築標準(Building Standards)部門 ﹐查詢其社區會否獲批准興建﹐電話號碼是﹕905-475-4870。倘若擁有 「1屋兩戶」住宅﹐應致電905-415-7521給萬錦市消防及緊急服務部門﹐安排做火警檢查。

「1屋兩戶」未註冊最多罰2.5萬

合資格註冊「1屋兩戶」的業主﹐要填好註冊表﹐及交還萬錦市政府的文書部門。註冊費是150元﹔火警檢查是300元。未註冊的「1屋兩戶」業主可被罰多至2.5萬元﹔「1屋兩戶」發生火警時﹐租客有機會控告業主。未獲批准的「第2住宅」會被清拆﹐或業主可申請修改其《土地規劃附例》。

萬錦市長薛家平表示﹐該市現時的有關附例已極之嚴厲﹐一般是不准設地庫住宅單位。但據他所知﹐有些社區的住屋於車房之上建「第2住宅」﹐由於是於某年份之前興建。以前﹐安省政府的法例是批准興建的。

第8選區市議員趙善江說﹐儘管有市民投訴分租屋引致有更多垃圾放在路邊﹐造成小街泊滿車等問題﹐但上述附例甚難執行﹐由於不易入屋檢查。

市議員何胡景指出﹐就算有執法員於接到居民投訴後出動檢查﹐通常第1、2次都只是發警告。也會通過檢控分租屋違反火警條例﹔不達衛生標準及發出噪音等方法來向業主施加壓力。

他感到﹐約克大學將於萬錦市興建分校﹐啟用時應有大批學生搬進萬錦市﹐加上該市人口每年平均增2%﹐到時該市的分租屋問題會更為嚴重。

不過﹐市長薛家平則有不同意見﹐他認為申請到約克大學萬錦市分校攻讀的學生﹐大多是該市或附近地區的居民﹐很多會繼續居於父母家﹐估計分租屋的問題不會因而變本加厲。

萬錦市的新聞官弗萊厄蒂(Denis Flaherty)指該市的附例執法員未有發出有關檢控﹐由於甚難入屋檢查。

更多要聞一
陳家諾抨環郵報道 轟保守黨「揩油」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魁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於萬錦市舉行大選宣傳活動時﹐該黨士嘉堡愛靜閣選區華裔國會議員陳家諾及於人村... 詳情
【明報專訊】將於今年10月舉行的聯邦大選逼近﹐聯邦自由黨黨魁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天聯同數名華裔國會議員及候選人於萬錦市舉... 詳情
加國女乒隊順利晉8強
【明報專訊】多倫多泛美運動會的乒乓球賽昨日開始﹐首先進行的是男女子的團體賽。加拿大女子乒乓球隊昨在第一圈賽事中﹐分別以3比2及3比1﹐擊敗對... 詳情
加國再添16獎牌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泛美運動會進入第二周﹐加拿大幾乎稱霸第一周﹐到周六晚上才降至第二位。截至周日晚間﹐加拿大奪得獎牌142面﹐包括54金... 詳情
泛美運短期經濟效益難斷 長遠利多市建國際形象品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舉辦泛美運動會﹐聲稱此舉可帶動多市及周邊地區經濟﹐但公路實施多乘客車輛專用車道(HOV)﹐令交通擠塞問題惡化﹐會場旁邊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