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男人每天睡不好 易患老年癡呆和肥胖症
失眠與睡眠障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英國研究:狗狗嗅癌 準確率93%

狗狗可以幫醫生「聞出」癌症,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其實這項研究已經取得不小進展。如今,「癌症嗅探犬專案」得到英國國民保健制度批准,進入試驗階段,以便進一步驗證狗狗的這一神奇能力。

英國白金漢郡密爾頓•凱恩斯大學醫院新近批准了這項由慈善機構「醫學嗅探犬」提出的研究方案。這一機構一直在訓練嗅探犬甄別尿液樣本中的前列腺腫瘤「氣味」。研究人員先前得出的研究結果顯示,嗅探犬檢測前列腺癌的準確率達93%。

密爾頓•凱恩斯大學醫院泌尿科醫生伊克巴爾•安宗說,過去幾年間,不少狗狗能夠「聞出」癌症腫瘤的味道。這一檢測的依據是,癌症腫瘤中的可揮發分子會從癌變細胞中進入尿液,具有特殊氣味。相較於傳統癌症檢測方法,尿液樣本更便於採集和檢測。

密爾頓•凱恩斯大學醫院將在今後三年間開展這項「醫學嗅探犬」試驗,由9隻經過特殊訓練的狗狗鑒別3000份病患尿液樣本。這9隻「狗醫生」包括6隻拉布拉多、兩隻史賓格犬和一隻匈牙利維斯拉犬。

根據研究方案,狗狗做出的癌症檢測「分析」將與傳統癌症檢測分析結果加以比對,以驗證這項「非傳統」篩查的有效性。

如果僅靠一隻狗狗無法準確聞出癌症怎麼辦?根據試驗流程,每份樣本都將由兩到三隻狗狗檢測。如果第一天的檢測無法得出準確結果,尿液樣本將在第二天再次被檢測。

現階段,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測是臨床篩查前列腺癌的重要方法,不過,這種檢測的問題在於假陽性率較高。如果診斷結果因不准確而呈現假陽性,患者通常需要接受活體組織切片等更多檢查,從而引發出血、感染和小便失禁等其他風險。

按情況來看,嗅探犬要經過6個月訓練才能成為可靠的「癌症檢測能手」。訓練初期,發現尿液樣本中的任何氣味,狗狗都會受到獎勵。隨後,它們隻有在嗅到癌症腫瘤的氣味後才會得到獎勵。未經訓練的狗狗是否能夠檢測癌症,眼下尚未有相關研究。

不過,按照「醫學嗅探犬」機構創始人之一克雷爾•格斯特的說法,她未經訓練的寵物犬黛西幫她檢測出了乳腺癌。2009年,格斯特發現黛西總是莫名其妙地拱自己胸部的某個疼痛區,後來她接受乳腺癌篩查,發現兩個腫瘤。

格斯特說,狗狗鼻子的可靠性要比現有的大多數癌症篩查檢測都靠譜。「我們知道,它們的嗅覺超級靈敏,精度可達萬億分之一。那就相當於在兩個奧運會標準大小游泳池中的血液庫裡的一滴血。」

格斯特認為,英國的癌症早期篩查率在歐洲處於較低水準。國民保健制度應該「更大膽地」引進癌症早期篩查的創新手段。「我們不應該僅僅因為這些高精度的生物探測器長著皮毛就把它們放棄了。」

能否替代傳統檢測?

嗅探犬檢測能否替代傳統前列腺癌篩查?眼下得出結論為時尚早。沒人知道嗅探犬癌症檢測如何應用於臨床、是否能夠大範圍推廣。不過,研究人員認 為,至少這種檢測可以作為「第二道防線」,在病患經過第一道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測之後,嗅探犬檢測可以提升癌症篩查的準確性,以防「假陽性」結果給患者帶來 更多不必要的深度檢測。

英國以外,其他國家的嗅探犬檢測癌症研究也取得類似的積極進展。2014年,一項義大利的研究結果顯示,嗅探犬對677份尿液樣本的檢測準確率為98%。

 
 
今日相關新聞
英國研究:狗狗嗅癌 準確率93%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