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輪班工作對健康的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輪班工作不只是在晚上工作的人,也包括在正常朝九晚五時段以外工作的人。這包括警察、消防員、醫護人員、飛機師、貨車司機、酒店及餐廳侍應生等。現在已有很多醫學研究證明輪班工作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健康,病因包括:

(一)輪班工作導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睡眠不足及睡眠問題、因為工作時間令他們與親友減少,甚至斷絕來往、難於定時做運動、為方便而較容易從自動售貨機購買不健康的飲食等。

(二)生理因素:這是導致健康出現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應入睡的時間或在沒有規律的時間保持清醒會擾亂人體的生理節奏,因為輪班工作會破壞人體的晝夜節奏(circadian rhythm)。一個與自然的光與暗連結的生理時鐘,由於晝夜節奏影響人體多個機能的運作,若晝夜節奏被擾亂身體多項功能都會失去平衡而導致嚴重的後果。受影響的系統包括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消化吸收、免疫功能及內分泌等。輪班工作對健康的影響可分為短期及長遠的影響:

(甲)短期影響:除了明顯感覺疲倦外,也會導致腸胃不適(例如感覺胃不舒服、噁心、嘔吐、腹瀉、便祕、胃灼熱heartburn等);失眠、感覺整個人並不是處於健康的狀態、生活質素下降、容易受傷及發生意外等。

(乙)長遠影響:現在已有足夠的科學數據證明輪班工作會增加患上以下疾病的風險:

*心臟病及中風:有研究顯示輪班工作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比不用輪班工作的人高百分之四十,需要輪班工作的時間越長、風險就越高。此外,每輪班工作五年,患上中風的風險就增加百分之五。但研究顯示要連續輪班工作十五年才會增加患上中風的風險。

*糖尿病及新陳代謝綜合症:有研究顯示輪班工作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每天工作超過十六小時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比只工作八小時的日班工人高百分之五十;輪班工作也增加患上新陳代謝綜合症的風險,是不用夜班工作的人的三倍。

*肥胖:輪班工作的人也有較大機會患上肥胖症,不健康的飲食方式、缺少運動和內分泌失調都是病因;纖瘦素(leptin)調節胃口、令人有飽脹的感覺,輪班工作的人體內的纖瘦素水平偏低,使他們更感肚餓而進食更多食物。

*情緒問題及抑鬱:輪班工作的人較多患有抑鬱及其他情緒毛病,社交孤立(social isolation)肯定會為心理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輪班工作也會直接影響腦部的化學平衡,輪班工作的人腦部的血清素(serotonin)較低,而血清素在控制人的情緒擔當重要的角色。

*嚴重的腸胃病:輪班工作的人較多患有消化性潰瘍(peptic ulcers:包括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胃食道逆流疾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簡稱GERD、俗稱胃酸倒流)等。也會增加患有噁心、嘔吐、腹瀉及便祕等症狀。

*生育問題:輪班工作也會影響婦女的生育系統,她們的流產率高兩倍,也會增加生產時的併發症、包括早產和出生嬰兒體重偏低等。輪班工作也會增加患上月經紊亂、痛經、不育、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等。

*癌病:在動物及人類做的研究都顯示輪班工作會增加患上癌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在2007年公佈,輪班工作是「可能致癌」的(probably carcinogenic)。多個研究證實輪班工作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高達百分之五十;需要在飛機工作的(例如空中服務員),風險更增多至百分之七十;也有數據顯示,輪班工作也增加患上直腸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不過,只是已輪班工作很多年(可能是超過二十年)才會增加患上癌病的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輪班工作對健康的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