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腳踝扭傷 (sprained ankle) 的成因及分辨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與醫生缺乏溝通 易增嬰兒猝死風險

有健康疑問時,尋求醫護人員意見似是理所當然,不過美國有研究顯示,新手父母和醫生間缺乏溝通,就算遇上問題,也未必尋求醫生意見,反而自行上網搜尋答案或向身邊人請教。由於資訊來源可信度存疑,父母可能面對嚴重後果,更有機會增加嬰兒猝死的風險。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進行了一項針對新手父母的育嬰調查,對象設為1000名新手媽媽,調查她們在照顧新生嬰兒期間的各項習慣,包括奶嘴的使用方法、餵哺母乳以及如何照顧新生兒入睡等。結果發現,有近20%的受訪者表示,她們從沒有就以上問題詢問過醫生,亦未從醫生口中獲得任何建議。

若果不問醫生,那新手媽媽的育兒資訊何來?原來她們更傾向從媒體和其他經驗媽媽中獲取各種育嬰資訊,不過這些信息質素參差,易得錯誤或有缺陷的資訊。就以母嬰同室為例,在缺乏醫生的專業意見下,不少新手媽媽不知道母嬰同床為嬰兒猝死症的高危因素,但其實只要主動詢問醫生,便能獲得各種照顧嬰兒的安全建議。

調查又分析醫生不主動提出建議的原因,指部分醫生因不同意某些育嬰觀點,或認為其中有爭議而保持沉默。當然,醫生繁忙的工作安排,也可能是缺乏溝通的主因。但為了孩子健康,即使醫生不主動講解,新手父母也宜多加追問,尋求專業指引,避免道聽塗說。

 
 
今日相關新聞
與醫生缺乏溝通 易增嬰兒猝死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