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考試焦慮症

由於考試的成績會決定一個人的前途,考試前及考試時有點緊張是正常的反應。緊張能使人更能集中精神及令思維變得更敏銳,但患有「考試焦慮症」(test anxiety)的人感覺異常的擔憂及對自己缺乏信心。嚴重的可伴有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快速、頭暈、眼花、噁心、嘔吐、腹瀉、肌肉繃緊、精神不集中、思維不清晰等生理和心理的症狀;大大影響考試的表現,並使人苦不堪言。任何人都會被考試焦慮症折磨,包括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或因升職或考取專業資格而參加考試的在職人士,採取以下的方法能減低考試焦慮而提升當日的表現:

(一)學會怎樣有效地學習:學校會教導學習的技巧及提供有關的資源,幫助學生學識學習的方法及應付考試的策略,能有系統地學習及運用這些資料會使人鬆弛、減低焦慮和緊張。

(二)採取試前一致的慣常做法:留意什麼方法對你有效,然後每次考試前都照樣做,這會減低壓力、而令人有已作好應試準備的良好感覺。

(三)學習鬆弛技巧:試前及考試期間可做一些能令人覺得安靜及充滿信心的事情,例如深呼吸、將肌肉逐一鬆弛、閉上眼睛和幻想美麗的景物或美好的結局等。

(四)不要捱飢抵餓:人腦需要能量才能正常運作,在考試當天必須適量進食、並大量喝水,不要飲用糖份含量高的飲品(例如汽水),因為這會令血糖波動、影響臨場的表現,也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茶、朱古力、含咖啡因的汽水和能量飲品等),因為這會令焦慮及緊張的情緒惡化。

(五)定時運動:定時參與運動、尤其是不具競爭性的運動,並在考試當天作輕鬆的運動能舒緩壓力大大改善考試焦慮。

(六)充足睡眠:睡眠肯定會影響學業及考試的成績,青少年尤其需要定時和足夠的熟睡。

(七)與老師溝通:務必要清楚知道考試的範圍和準備的方法,若患上考試焦慮症,要讓老師知道考試時會感覺異常的緊張和焦慮,他們會盡可能提供能夠克服困難的方法。

(八)不要輕視學習障礙:有些患上考試焦慮症的學生其實是患有學習障礙,例如精神不集中、多動症、閱讀障礙等,這都會影響個人學習、集中和表達等能力,解決這些基本的問題能大大改善考試焦慮,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被診斷患上考試焦慮症的學生享有某些優待,例如有額外的時間來完成試題、將試題大聲讀出、使用電腦等。

(九)有需要時尋求專業輔導:由臨床心理學家及精神科醫生提供的心理輔導及治療能讓學員了解導致焦慮的成因、及令焦慮惡化的感受、思想和行為等,患者可向學校當局查詢學校有沒有學生輔導服務、或向僱主查詢有沒有僱員輔助計劃等。

 
 
今日相關新聞
考試焦慮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