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平衡車充電爆炸燬家園 深圳購買附兩腳插頭火牛 事主:中國製終會爆炸

[2015.12.01] 發表
擺放在鞋櫃上充電的電動平衡車充電期間,突然爆炸起火,不單平衡車嚴重焚牷A火屑更燒茠近雜物蔓延全屋,幸未有造成傷亡。(衛永康攝)
電動平衡車爆炸火警中,涉事單位嚴重焚狺峟漍瓣@片,戶主一家需由房署安排到區內臨時居所暫住。(衛永康攝)
火警中戶主飼養10多年的巴西龜「Jimmy」及「Tommy」一度被困火場;幸兩龜被浸在水盆中,逃過一劫。(衛永康攝)
「車主」歐小姐於深圳購買的電動平衡車充電爆炸,燒珖a園,慨嘆「中國製的始終會爆炸」,並表示後悔買國貨。(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黃大仙彩虹h發生國產電動平衡車充電爆炸火警。一名女子早前在深圳購買一部屬兩腳插頭的電動雙輪平衡車,昨凌晨首次在家充電時,車身突然冒煙起火及發生連串爆炸,女子大驚叫醒家人逃生及報警,約200居民疏散,大火由消防趕至開喉救熄,幸未有造成傷亡。事主事後慨嘆︰「中國製的始終會爆炸……以後都不敢買國貨」,更提醒想買平衡車的人要三思。

現場為彩虹h金華樓7樓一個單位。消息稱,上址住有一家三口,分別50餘歲女戶主、31歲及約20歲姓歐兄妹,其中女兒正就讀高級文憑課程。歐女向記者表示,肇事電動平衡車是在上周日在朋友介紹下到深圳購買,原價2000多元人民幣,最終「講價」以1000多港元成交,平衡車附送的火牛為兩腳插頭,說明書則指示每次充電2小時。

歐女續說,平衡車買回港只玩過一次,至昨凌晨在電量耗盡後,以轉換器「轉插」首次充電,詎料即發生火警,幸及時發現與家人逃生。惟家園在大火中盡牷A兩隻飼養10多年的巴西龜更險葬身火海,幸最終平安無事。歐女指家中全部電器為日本名牌,沒想到一買國貨便出事,慨嘆:「中國製的始終會爆炸……以後都不敢買國貨」,更提醒想買平衡車的人要三思。

充電約2小時茪 事主忙喚母兄逃生

消息稱,昨凌晨近3時,歐女將平衡車放在近大門位置的鞋櫃上,依照說明書指示充電,其間自己則在H上閉目養神。至昨凌晨約5時,歐女突然被「」一聲巨響驚醒,發現平衡車正在冒煙起火,大驚上前拔走轉換器,惟平衡車繼續茪鶠A火屑更波及附近雜物,歐女叫醒熟睡的母親及胞兄逃生。

詎料全家人剛踏出門外時,回頭赫見平衡車爆炸,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於是報警及四處拍門通知鄰居走火警。消防接報趕至開喉灌救,其間疏散大廈約200居民,大火約半小時被撲熄,經調查無可疑及無人傷。惟肇事單位嚴重焚牷A戶主一家需由房署安排到區內臨時居所暫住。

毋須機電署批准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會長溫冠新指出,起火平衡車為兩腳插頭,即使用轉換器,兩腳插頭仍有可能與轉換器接觸不良,容易「搶火」;建議市民若在內地購買電器時,應在當地試驗,切勿貪方便不檢查。

機電署表示,署方執行的《電氣產品(安全)規例》主要規管電壓一般為220伏特交流電的家用電氣產品,今次肇事的電動平衡車一般由很低電壓的電池驅動,因此不受上述規例規管,而使用該類產品亦毋須署方批准。

海關回應,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簡稱條例),一般在香港市面出售予私人使用的消費品,如不受其他特定法例規管,其產品安全則受條例規管;但條例附表列明的產品,包括汽車和電氣產品(操作電壓超過50伏特交流電或120伏特直流電),則不受條例規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路透社:黑客攻民主派手段更猛  指區選期20民主黨員Gmail被侵
【明報專訊】去年佔領運動期間,本港有傳媒機構、政黨以至學者的電郵或網站不時遭受黑客攻擊。路透社昨報道指本港民主派現面臨更嚴峻的黑客攻擊風險,... 詳情
港燈員工追討候命工資  官稱早知工作性質判輸
【明報專訊】港燈3名現任及前任員工興訟勞資審裁處,向港燈追討2009年至2013年間駐守南丫島發電廠消防部門時的當值候命工資,涉款12萬元至... 詳情
【明報專訊】學前教育中心Bambini Republic全線結業事件中,上周六(28日)警方以涉嫌「欺詐」罪名拘捕45歲姓繆公司男負責人;經... 詳情
【明報專訊】電腦技術員前年年底與女性朋友在蘭桂坊消遣後,帶對方到辦公室並在桌球^上強姦,早前在高院經審訊後被裁定強姦罪名成立,昨被判監4年。...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早前就校委會成員錄音流出,成功向高院申請臨時禁制令,高院上周二(24日)開庭處理是否延續臨時禁制令。法官昨傍晚突頒下裁決,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