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員指屬個別情G 涂謹申促內部徹查

[2015.12.01] 發表

【明報專訊】3名海關關員被指替司機私下銷狳p煙、少報私煙數目,以降低罰款金額,3人經審訊後脫罪,但裁判官質疑私下銷煙是否海關內部「一貫做法」。有海關關員認為案件只是個別情G,推測個別關員心軟,才有可能替事主銷狳p煙、降低罰款金額。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則認為,「脫罪唔等於琚v,海關應調查內部高層有否默許此做法。

涂謹申:脫罪唔等於 海關要交代

涂謹申表示不擔心案件會成為先例,影響打擊私煙工作,他認為若海關內部真有此「常規」,將長遠影響本港司法公正,紀律部隊更應遵守法律,海關內部更應徹查事件,交代「有無呢個默許常規」。涂稱關員脫罪可能是技術問題,不等於他們沒有做錯。

有海關關員則說,私下銷煙不是一貫做法,只是個別情G,海關內部有既定指引處理,大多會要求事主即場繳交罰款,因「燿鴭韙W法庭,浪費政府資源」,即場罰款對事主來說亦較方便,過往有情G顯示,法庭罰款比即場罰款更少。關員稱將事主帶上法庭和即場罰款所做的程序差不多,超時工作亦有「補水」,估計關員不會因為「趕收工」而了事。

關員:罰款毋須「交數」 料心軟累事

該關員又稱,所有紀律部隊均有「交數」情G,例如要呈交檢查車輛、檢控數字等,否則「反映唔出做到幾多洁v,卻不用就罰款金額「交數」;他推測是個別關員心軟,才有可能替事主銷狳p煙,降低罰款金額。

更多港聞
海關迷你倉檢30萬支私煙
【明報專訊】海關在觀塘搗破私煙案,揭發有人租用迷你倉儲存私煙,拘捕一名女子及檢獲約30萬支未完稅煙,市值約75萬元,應課稅值57.1萬元。 ... 詳情
【明報專訊】家長反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行動不絕,有大埔區家長聲稱區內3校有近70名家長贊成下周二起罷課3天,為爭取取消小三TSA向政府施... 詳情
陳仲翔女兒學校:半數家庭撐撤TSA
【明報專訊】民建聯成員陳仲翔(圖)前日帶小四女兒出席立法會公聽會撐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事後遭網民攻擊借女兒「保皇」,陳昨稱若早料如此,... 詳情
回應國力風波 鄭國漢稱要「無罪推論」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昨出席論壇與學生交流,他回應有大學校董捲入國力書院涉造假事件時稱要作無罪推論,未證實前有關的人都屬無罪;他回應... 詳情
公民黨支援少 街站自搭 物資放家 油尖票王余德寶 數百元津貼打天下
【明報專訊】公民黨向來被指地區工作欠奉,但該黨24歲成員余德寶大學未畢業,便已在自己居住的油尖旺富柏選區做地區工作,至今達3年。從政一直是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