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破解醫學院面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由纖維到植物固醇 護心飲食法

撰文•梁雁齊 | 攝影•鄭樂天、徐子豪 | 部分圖片•Thinkstock

誠然,冠心病是繼癌症後的致命殺手,不過,除卻先天性或遺傳性心臟病外,大部分心血管疾病很大程度與人們生活、飲食習慣有關,換言之,只要我們的起心肝,改善生活習慣,心臟病或許並非那麼可怕。

近年有不少聲稱助控「三高」的產品出現,譬如說添加護心元素的「功能奶粉」,然而於日常飲食中,也有不少食物能夠保護血管健康,有否需要借助額外補充品,大眾需要自行衡量。

護心妙法 膽固醇篇

談起心臟病,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起膽固醇過高,一旦患上此症,老一輩的人便會說戒吃蛋黃、內臟、海鮮等,不過,註冊營養師張智良稱,美國將會放寬從食物中攝取膽固醇水平的建議,基於血中膽固醇有七八成由身體自己製造,只有二三成直接從食物中吸收,因此,病患毋須過分禁食。譬如蛋黃,現時建議每周吃兩至三隻,屆時或可以放寬多一隻半隻。事實上,針對膽固醇問題,醫學界近年來更關注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攝取量,因過量攝取會令身體製造過多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LDL),增加血管栓塞的風險,故此應該避免或盡量減少食用。

飽和╱反式脂肪無得留

但凡動物性細胞都含飽和脂肪,均可製造壞膽固醇,植物性食物則多不含膽固醇(cholesterol free)。

食用提示︰煮食前先去除肉類皮、肥膏,避免吃高脂醬汁,如椰汁、高脂沙律醬等;即食麵、餅乾、酥皮烘焙食品、煎炸食物多以棕櫚油製作,含反式脂肪,少吃為妙。

多吃水溶性纖維

水溶性纖維比較黏身,作用是於腸道黏住食物中的膽固醇或消化汁液(如膽汁),再經大便排走,如此可避免消化汁液在腸末端被身體吸收。

食用提示︰麥皮、黃豆類、薏米、全麥麵包、乾豆類如黑豆、紅豆、眉豆、赤小豆、紅腰豆、雞嘴豆等,均含豐富水溶性纖維,多吃無妨。

植物固醇新發現

近幾年有一種新興的降膽固醇物質出現,叫作植物固醇(phytosterols),你未聽過並不出奇,因本地相關食品有限,部分價格並不相宜,未算普及。很多植物性食物如黃豆、果仁中均含植物固醇,由於單靠天然飲食難以攝取足夠有效分量來降低膽固醇,因此必須經食材提煉,再添加入食品中。香港大學早前曾進行相關研究,而負責是次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H教授、孫建業心臟基金教授(心血管治療學)張文勇表示,「普遍高纖維食物、蔬菜水果都有效降膽固醇,但對於其他食療,有科學實證的不多,植物固醇是少數之一。我們的研究顯示,每天服用含1.5克含植物固醇的高鈣低脂奶粉人士,三星期後,其血中的壞膽固醇量比安慰劑組降低了8%。」

然而,不同人吃了植物固醇後的反應各異,部分人的膽固醇下降水平顯然較理想,就此,張文勇解釋,因非所有膽固醇都由食物而來,若然植物固醇只可以阻止小腸吸收食物中的膽固醇,其餘四分三均由肝臟製造,如此植物固醇自然干預不到,換句話說,如食用植物固醇的同時又進食大量高脂食物,多少會影響植物固醇的效果。

既然植物固醇的效果顯著,對於怕吃藥的病患,這是否他們的新救星?張文勇強調,若有高心臟病風險的病人,絕不能單靠植物固醇去防病,而是需服食有效的他汀類藥物。「因植物固醇的效力不夠藥物顯著,而且它也沒直接證據證明可降低心臟病風險。」據美國FDA指引,如某健康產品成分含有植物固醇,只可聲稱它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因膽固醇過高對心臟無益,所以低膽固醇可預防心臟病。換言之,相關產品上不能出現「植物固醇有助減少心臟病」的字眼。

若經醫護人員檢查,診斷當事人只是膽固醇高,沒有其他風險因素,可先從飲食及運動習慣茪漶A其後看看情況有否改善。那何時才要用藥?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張正龍博士表示,據現時國際指引,臨H上,若病人有以下其中一個情況,都建議以他汀類藥物治療︰

1. 壞膽固醇含量達1.81至4.91mmol/L,同時經計算後,10年

內有7.5%有心臟病風險;

2.曾有心臟病歷史;

3.21歲以上,壞膽固醇量達4.92mmol/L以上;

4.40至75歲、患有糖尿病、壞膽固醇量達1.81-4.91 mmol/L。

食用提示︰

•張正龍表示,目前,外國研究看不到服食他汀類藥物病者,一併進食添加植物固醇的食品會引起什麼副作用,故暫時來說適宜長期食用。

•含植物固醇的健康食品,一般適用於成年人,但兒童未必適宜飲用。研究指,餐前半小時內食用相關食品,效果較理想,如部分人不接受奶類食品,坊間也有些植物固醇補充劑,但服食前宜先徵詢專業人士。

•要考慮部分食品每杯或每包的植物固醇含量不高,故每天或需進食兩份或以上,才可攝取足夠有效劑量,並要持之以恆地食用。

•現時很多奶粉聲稱加入護心元素,但熱量可能甚高,慢性病患者小心日復進食會令體重增加,甚至加劇「三高」,進食宜先徵詢醫護。

心臟篇

黃豆有益心臟

可以黃豆蛋白代替肉類、海鮮蛋白。外國有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多吃黃豆蛋白的亞洲人,其心臟病發率及死亡率平均低過外國人(少吃黃豆類食品)。

食用提示︰日常飲食可加入黃豆類食品如豆腐、腐皮、豆漿及黃豆蛋白粉等。不過,如乳癌康復者證實其癌細胞對雌激素受體有反應,就不宜吃過量。

蔬果增血管彈性

大部分蔬果含豐富抗氧化物,有助保護血管彈性,預防心臟病發。蔬果同時含豐富鉀質,幫助控制血壓。如果血壓太高,對血管損傷愈大,彈性會愈差,更會加速血管硬化,影響血流暢通,增加栓塞風險。

食用提示︰深綠色葉菜、水果等均含高抗氧化物,高鉀水果如香蕉、橙、奇異果等,有利血壓控制。

奧米加三脂肪酸抑血塊形成

魚油所含的奧米加三脂肪酸,有助減低血塊形成,抑制發炎反應,可預防膽固醇累積。有指地中海式飲食亦可減少心臟病發率,除魚類外,當地人還會大量進食果仁(單元不飽和脂肪)、橄欖及全麥五穀類等,無論如何魚油對心臟健康還是有利無害的。

食用提示︰每周吃兩至三餐魚,每餐四安士(三兩)魚,可提供足夠奧米加三脂肪酸;另果仁、籽類、橄欖油、芥花籽油等,亦可提供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壞膽固醇。

控制體重

要保護心臟血管,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控制體重,因過多腹腔脂肪會干擾內分泌系統,令血糖、血脂、膽固醇偏差,加劇「三高」症狀。

食用提示︰避免中央肥胖,男士腰圍不可逾90cm,女士不宜逾80cm;BMI體質指數亦要時常監察是否高於標準水平。

血壓╱血糖篇

戒高鈉食物

攝取過量鈉質增加患高血壓風險。低鈉、高鈣、高鉀、足夠鎂質及葉酸等DASH飲食法,有助血壓控制。

食用提示︰減少食用中式調味料,如豉油、魚露、蠔油,腐乳、南乳等,至於臘腸、臘味,或西式罐頭食品、公仔麵調味料亦要小心。煮食時,建議以胡椒、b、蒜頭、薑、香茅、香草類等天然調味料取代食鹽;日常飲用低脂或脫脂奶亦有幫助。

嚴控血糖

若糖尿病者的血糖偏高,會增加心血管栓塞的機會,也可令血管微循環變差,引致併發症,如視網膜脫落、腎臟病變等。

食用提示︰糖尿病者心臟病發的機會,跟有心臟病史風險的患者同樣的高,如保持血糖水平穩定,有助減低心臟病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由纖維到植物固醇 護心飲食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