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破解醫學院面試》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有意習醫的年輕人,哪管尖子狀元,也必先通過醫學院的入學面試。面試除了讓同學宣示遠大的志向, 譬如說你是多麼的樂於助人、悲天憫人之類,教授亦會拋出一兩條時事題,若果以補習社通識科天皇的方程式作答,那便出事了,教授其實想借題考驗你是否具備醫者應有的mindset:「你怎看機場興建三跑?」

「工程會破壞生態,影響瀕危的中華白海豚。」(正確,但醫學院教授未必像Facebook網民那般感情用事。)「我認為必須興建三跑,不然香港經濟發展便會被鄰近地區趕過。」(現在考醫生喎,點解答到成個建制派議員咁鵅H)「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現階段不宜作出評論。」(早抖啦你!)識答一定這樣答:「興建三跑就像醫病,必須量力而為,明知技術不足或代價太大也勉強為之,只會累及患者。我們應放下身段,以病人的福祉為首要考慮,正如香港應付不了的旅客量,何不讓深圳、澳門、廣州等機場一起分擔?」

「那麼高鐵超支呢? 你認為應由港府還是港鐵負責?」

「興建高鐵也如行醫,因為期間可能出現大量不能預計的變數,如果工程是事在必行的話,重點已非責任誰屬,而是如何在能力範圍內盡快完成工程。做前線醫療也經常遇到類似難題,比方說一些必須提供的服務,與其望穿秋水等管理層增撥資源,不如將現有的重新調配,以最精簡的模式設法做好服務。」

「假使你是梁家騮,你會如何就政改投票?」

「我會持開放態度,但調查數據持續顯示有超過四成反對民意,基於這程度的爭議,我會投反對票,以爭取機會讓社會重新審視政改,就像遇到沒把握處理的病症,醫生寧可退一步從長計議,也不應魯莽行事。」同學仔,麥醫生今趟是明塞錢入你袋,琩洢K請share開去,讓我呃些like也好。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破解醫學院面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