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公立醫院又出事了》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筆者有幸參與某醫務管理課程,來自外地的講師問曰:「香港有什麼具代表性的風險管理措施?」某聯網總監得意地答道:「我們會每兩個月刊登一次通訊,向公眾披露醫院發生的嚴重事故。」

講師聽後立時目瞪口呆,對老外來說,向市民公布醫療事故,便等於自暴其短、自取其辱。觀察所見,每逢通訊發表翌日,各大報章都已預留版位,將消息當醜聞炒作:【本報訊】公立醫院開刀搞錯左右;【本報訊】公立醫院手術後紗布遺留病人體內;【本報再訊】公院又輸錯血、打錯針、換錯腎… 難得涉事者自行爆料,不大肆報道實有負對方一番美意。

主動公布醫療事故究竟目的何在?發言人通常會大打官腔:「那是為了滿足公眾的知情權。」管理層也許是用心良苦,希望借負面新聞嚇走部分市民,以減輕前線的工作量;又或者想透過不斷發放醫療事故,向公眾闡述醫學是沒可能零風險,久而久之,大家便會見怪不怪 ─ 以上純屬筆者亂U廿四。

香港人一般都贊同問責制,認為只有透過規管、舉報、懲處,才能確保服務的安全性,倘若發生失誤,便必須抽出一干人等,並施以具阻嚇力的處分,輕則記過留級,重則革職查辦,甚至訴諸刑事法,否則便是醫醫相嚏B與民為敵。然而,但凡醫療事故也歸咎於疏忽職守是有欠公平的,大部分涉事醫護也絕非故意害人的惡棍或人格病態者(Psychopath),他們通常是被系統的漏洞或處境上的巧合所累,而且病人出了事自己也不會好受。故此,與其針對個別涉事者,醫療事故的檢討普遍是不具名的(具名的是內部調查),目的是為系統進行bug fix,就已經或可能出現的漏洞加設相應的安全措施及指引,以減低再次發生事故的風險。MDU及MPS等國際顧問組織也會定期公布嚴重失誤個案,但對象是會員而非廣大傳媒,醫護要從錯誤中學習,雖然正常不過,卻是很難教局外人接受的。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公立醫院又出事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