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蓋空氣晚間散不去 大多區今續熱如40℃

[2016.07.22] 發表
在炎熱天氣的日子﹐到噴水池玩水是子孩子消暑的最好方法之一。

【明報專訊】包括大多倫多地區在內的南安省近日再度出現濕熱天氣﹐加拿大環境部高級氣象學家菲臘普斯(Dave Phillips)解釋﹐南安省是受到一種名為熱蓋(Heat dome)現象影響﹐才出現這悶熱天氣。

所謂熱蓋現象﹐是整個地區像被一個大蓋覆蓋荂M熱空氣受高氣壓影響停留於區內﹐不斷循環致加熱﹐令濕度及溫度繼續提升。與普通夏天炎熱天氣不同﹐熱蓋現象下﹐熱空氣不會於晚上散去﹐令區內的氣溫不得紓緩。

受炎熱天氣影響﹐今日間最高氣溫達攝氏34度﹐但在濕度效應下﹐體感有如攝氏40度。菲臘普斯預期﹐炎熱天氣將持續到下周一﹐更稱周末的天氣會愈來愈熱。

菲臘普斯稱﹐根據環境部資料﹐未來數晚最低溫度將維持在20度以上﹐侷促的環境就像通風系統壞了一樣。

菲指天氣未有散熱[象﹐即使到了下周二回落至29度﹐亦不見得會感覺特別涼快。

環境部氣象學家楊小艷則指﹐炎熱天氣是由於近日南安省受從美國北上的暖空氣控制﹐加上沒有明顯的冷空氣從北部南下紓緩﹐沒有大規模降雨而令氣溫持續悶熱。

去年﹐夏天比較清涼及多雨﹐令今年夏天仿似更加炎熱。但菲臘普斯表示﹐若單以溫度計算﹐本周不會破任何計錄。他指﹐今夏與2012年夏天、34日高達30度的氣溫相近﹐分別只在於這幾天的熱力無法散去。他預期未來數日除局部地區性雷雨外﹐不會下大雨﹐故氣溫不會下降﹐反而令濕度繼續上升。

加拿大環境部呼籲大眾多喝水以慎防中暑﹐又提醒子女多檢查家中耆老身體有否不適﹐並避免將小孩及寵物留於車廂內。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位於Christie Pits社區一個泳池原定於今夏開季時﹐可完成維修工程﹐並開放予公眾使用﹐但因泳池隱藏荍韝j問題及承... 詳情
醫生團體反對新合約 憂手術檢查輪候更長
【明報專訊】雖然省府和代表本省醫生的醫療協會在上周終於達成一個4年的集體合約草案,但一些對該協議不滿的醫生昨日公開表示,該協議等於是「徹底投... 詳情
爛尾樓苦主法院外抗議
北約克爛尾樓花案拖拉逾一年﹐但仍未定出正式審訊日期。辯方代律師亦沒有出席地區法院的過堂聆訊﹐只派出助手作代表﹐廿多名華裔苦主表示失望﹐在法院... 詳情
李文珊下月赴巴西戰里奧 盼為加國奪羽毛球獎牌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裔羽毛球名將李文珊,將在下月4日飛赴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再度代表加國出戰奧運會。李文珊自去年夏天在多倫多泛美運動會奪得女子...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癮癖和心理健康中心」(CAMH)的一項調查發現﹐第7班至第12班學生中﹐每3人就有1人報稱有中度至嚴重的心理困擾。調查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