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駐港澳主任:會懷念英國

[2016.07.22] 發表

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彭家傑(Vincent Piket,圖)本月離任,他上周離港前接受本報專訪,談英國脫歐的衝擊。他承認公投結果政治上同時對英國和歐盟產生巨大衝擊,但「當即時衝擊引發的紛擾過後,英國和歐盟都意識到需要對方」,除了就雙方即時實務安排外,亦要就長遠關係安排作商討,談判艱巨。

英國上月23日公投通過脫歐,彭家傑自言不感驚訝,因脫歐及留歐派一直拉鋸。他稱,身為歐盟官員對此結果當然感到不開心,但英國既然決定了脫歐就需要尊重,現在要做的是仔細工作,按歐盟機制談判。

脫歐公投拉票活動中,無論留歐和脫歐陣營都說了不少「大話」,不過歐盟未有闢謠。對此彭家傑稱,一國政治領袖要為本國選民負責,各成員國政府平日應更多介紹歐盟的貢獻和好處。他同意歐盟須加強與成員國一般民眾的聯繫,了解其需要。

否認「踢走」英語為官方語言

不少評論憂慮向來較為鼓吹自由主義貿易政策的英國脫歐,歐盟未來會變得較保護主義,他強烈否認,強調英國以外的其他27個成員國,全都支持對世界開放貿易的政策,並明白到貿易會帶來經濟增長,「(支持自由貿易)這是非常堅定的政策」。至於有歐洲議會議員稱脫歐後英語或不再成為歐盟官方語言,彭家傑否認,指馬耳他和愛爾蘭也是使用英語的國家,踢走英語亦不切實際。

兩年談判不足解決長遠關係

英國一旦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英歐便展開兩年談判,彭家傑稱,在這段「頗短」時間內,英國須與歐盟商量一些實質事務的處理,例如財政利益、英國籍歐盟官員的人事安排、身處歐盟成員國的退休英國公民去留等,都需要花時間處理。不過雙方還要討論更長遠的事,即英歐長遠關係的定位,這便可能不能在兩年內完成。他稱,英國首先要說出他們想要什麼,例如是否像挪威,通過歐洲經濟區(EEA)進入單一市場,或者像瑞士只簽覆蓋較少的自由貿易協議,他舉例說,像歐盟與加拿大的自貿談判便足足做了5年。

即將返回布魯塞爾總部任職的彭家傑稱未知道自己會否參加脫歐談判,他說:「當然我們會懷念英國,一旦公投結果的即時衝擊所引發的政治塵埃沉澱下來,人們會有時間稍為反思,尤其是英國將想重建和修補與歐盟的關係……英國需要歐洲,歐盟27國也想英國愈近愈好。」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英最先進核潛艇撞貨船
英國海軍一艘最先進的新型核潛艇周三(20日)於直布羅陀海岸訓練時,與一艘貨船相撞,核潛艇輕微損牷A幸無人傷亡。當局正調查事故成因。 直...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政變餘波不斷,繼早前連環拘捕叛軍和各公營機構人員,以及發出緊急狀態令後,政府又在周四宣布在實施緊急狀態令期間,將暫停履行歐... 詳情
逃希臘8叛軍 非法入境罪成判緩刑
8名逃往希臘的土耳其軍周四在北部城市亞歷山德魯波利斯一間法院受審。法官裁定他們非法入境罪名成立,判監兩個月,緩刑三年。 8名叛軍分別是...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政局持續動盪,總統埃爾多安表明,會竭力阻止再發生政變,誓言盡快重整軍方。土耳其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埃爾多安獲授權推行全面肅清... 詳情
日本東京電力首次承認,冰牆無力徹底阻擋福島核廢水滲漏入海。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損猁漱狨陸黈祤o水滲漏不斷,東電要用儲水缸儲起污水,儲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