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德利提遏抑樓價上漲方案 倡閒置公共用地建屋增供應
供求不平衡 加稅無補於事

[2016.08.15] 發表
莊德利提出利用閒置的公共用地來開發房屋項目﹐解決房屋供求不足﹐以至房價高企的問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不斷上漲的高房價已經令普通家庭難以負擔﹐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日前提出﹐可利用閒置的公共用地開發房屋項目﹐即是將未使用的公共土地資源轉化為住宅用地投入市場﹐從而解決多倫多地區可供開發的土地資源緊張的現狀。

莊德利說﹕「市府正加速推進這個項目﹐但前提是聯邦和安省政府願意將這些閒置土地不做他用而賣給開發商用作住宅開發。」

針對最近溫哥華市通過加稅抑制高房價的問題﹐莊德利日前接受BNN採訪時回應﹕「有時人們從政治的或者其他方面考量﹐簡單地認為通過加稅﹐便能阻止外國投機者進入房屋市場﹐就可抑制房價過快上漲。其實不然﹐這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因為它是一個市場。由於多倫多房屋市場供求不平衡﹐導致了房屋價格的不斷上漲。」

他說﹕「多倫多每年都有大量人口湧入﹐而新建房屋的供應卻十分有限﹐這才是問題的關鍵﹐不可能有一個萬能的解決辦法(a silver bullet)。」

多倫多房地產委員會(TREB﹐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首席執行官迪米克(John DiMichele)認為﹐可以通過改善交通狀況解決房屋的可負擔性。

他說﹕「解決大多地區和咸美頓地區(GTHA)的房屋可負擔性問題非常重要﹐現是時候讓利益各方坐在一起﹐解決問題。多倫多房地產委員會亦正努力﹐試圖找辦法解決可負擔房屋的問題。」

迪米克認為﹐交通基礎設施的改善將在許多方面影響房屋的可負擔性﹐消費者可能選擇那些過去沒有考慮過的地點買房﹐或者促進那些已建成的住宅區域得到進一步開發。

不單是安省的大多地區和咸美頓地區面臨房屋可負擔性挑戰﹐溫哥華也正面對不斷飛漲的房價。溫哥華市府最近出版的一份「住房和交通成本負擔研究」指出﹐對於絕大多數工薪家庭來說﹐住房和交通成本是家庭最大的兩項支出。

研究還指出﹐交通便利地區更吸引人們居住﹐那管房屋成本會更高些。這份研究還警告﹐高昂的房價和交通出行成本將傷害一個城市的整體競爭力﹐因為它變成一個障礙對於吸引和留住高技術工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