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逆齡進階班

[2016.08.16] 發表

逆齡不僅是女人的夢想,原來已被《Time》形容為一種社會現象——逆齡現像(Amortality),在健康飲食、長壽科技、健身保持活力等趨勢下,人卻愈活愈年輕,面對生活也與傳統世代大不同。

老化是過茠犒L程,但淡化歲月痕[,定格青春卻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從護膚、飲食、運動至化妝四管齊下,制訂最周密的抗老工程。

撰文:Elly Lai 攝影:Vinci Ng

Time Out

對於生活在繁囂都市的人來說,在壓力、污染和不良飲食習慣籠罩下,抗衰老所指的是降低至合理自然老化速度,著名皮膚科醫生Leslie Baumann 曾說過,「如果只能補救肌膚的一個地方,我會選擇彈性。」皺紋尚可補救,彈性卻是一去不回。不妨輕壓一下你的臉頰,

如果感受到肌膚壓下去後依然會回彈回,恭喜你,膠原蛋白和彈性依然與你同在,若結果不如人意?以下四種方案是皮膚科醫生最為推介的抗老護膚之道。

抗氧為本

危害肌膚的萬惡之首非「自由基」莫屬,你最關注的老化議題少不了抗氧化,除了老生常談的空氣污染、不良的生活作息等,我們長期接觸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藍光,都會衍生肌膚炎症反應,導致肌膚自癒能力變差,老化問題油然而生。 除了耳熟能詳的維他命C,綠茶、白茶、巴西莓果等是天然抗氧代表,漢方中草藥成分如甘草、黃等也是近年抗氧及抗老的中堅力量,並有助加速肌膚新陳代謝,駐守肌膚的年輕。

重建膠原

說起膠原蛋白,不少女生都會即時雙眼發光,抗老時經常提起的醣化問題,是由血糖與身體器官中的蛋白質結合並變質,引致彈性流失,減少攝取糖分並不能完全解決醣化問題,所以在美容課題中,借助產品成分來修補彈性蛋白是目前比較可行的方法。

除了早前大熱的胜汰,漢方的紅參等,維他命A 依然是最受皮膚科醫生認可的抗老成分,有助刺激皮下膠原蛋白再生,最近不少品牌再次推出純維他命A 的抗老產品,但其特性卻會與維他命C「相衝」,脂溶性的維生素 A 在夜間使用效果最佳,發揮抗皺緊膚效果,而維

他命 C 屬於水溶性,在白天能起到更佳的美白功效,兩者一起使用往往會起到相反的效果。

抗老防線——防曬

紫外線是皮膚最大的敵人。長期曝曬會造成膠原蛋白的流失,造成皺紋和鬆弛,每日使用系數至少30 產品, 才能減緩老化的第一防線,塗上全面後,別忘記頸部和前胸位置,此兩處是最易忽略,卻又最為脆弱的地方,觀察一下熱愛曬太陽的人,一般頸部兩側皮膚上的色斑、皺紋和暗沉更為明顯。所以你給臉部和胸口塗抹防曬霜的時候,別忘了頸部兩側,並可配合用頸霜為特別護理。

補濕後盾

補濕成分肌膚分泌油脂的速度會隨茼~齡減慢,你會發現三十歲後肌膚潤澤度會明顯降低,皮膚乾燥是因為它們無法留住水分,脫水導致氧化反應刺激,進而產生自由基,若是沒有水分,肌膚無法自行修復而且會遭受更多傷害,為缺水肌膚提供充足水分,細胞回復飽滿,撫平乾紋細紋;皮膚科醫生建議抗老入門是投資一支補濕精華,特別是含有高濃度透明質酸的產品,能將水分留在皮膚表層,維持滋潤與光澤度。香港人習慣處於冷氣房中,其實不斷抽去肌膚水分,Halle Berry 的美容師Olga Lorencin-Northrup 建議在睡房中使用加濕器, 在加濕器的的水槽中加幾滴精油同時按需要保養肌膚,補濕的話可選用玫瑰精油,如果皮膚有些浮腫,可以使用松木精油,暗瘡性皮膚則可以使用茶樹精油。

Up-keep by Workout

運動,可說是世上最平宜的botox,英國的研究發現缺乏運動會令人看來老氣。研究利用電腦模擬沒有維持平均一周5 次每次30 分鐘運動的情況下,男性一年體重增加1 磅半而女性

一年體重增加1 磅,在之後的20 年,主要是頸部和下巴出現出現皮膚鬆弛和下垂,還有前額和眼睛周圍變得浮腫, 科研結果在前,絕對給愛美之人一個動力去做運動,且聽Nike Master Trainer Utah Lee 帶來的運動抗老方案。

Utah Lee

Q:如何利用運動抗老?

基本上所有運動都能達致抗老功效,建議訂立每星期進行3-4次有氧運動(30-60 分鐘),如游水、跑步、踩單車等,配合每星期2-3 次、20-30 分鐘的重量訓練,瑜伽、冥想等mind & body 的運動則每星期進行1-2 次,每次約24-50 分鐘,若持之以恆,你會發現身體、肌膚都大有轉變,保持活力。

Q:當年紀增長時,為什麼我們身體的肌膚看來逐漸鬆弛,有何解

決方法?

年紀漸長,新陳代謝減慢,肌肉也隨之不斷流失,不僅外觀顯得鬆弛,也 會影響身體的靈活性和柔軟度。 避免在短時間內激烈減肥,若皮膚一直被脂肪撐開,急速減重後一時間未能適應新體型,失去彈性變得鬆弛。要"up-keep" 你的肌膚,解決方法除了進行負重訓練增加肌肉量,大量飲水,確保身體有充足水分,多攝取高蛋白或含維他命C、E、A 的食物。

Q:你的抗老秘訣?

適量運動、健康飲食是不二法門,護膚上則要做好清潔和補濕,即使生了兩個小朋友、當了媽媽後,這些習慣都沒有太大轉變,但我認為最重要是保持愉快心境,健美身型由健康的思想開始。

Editor's Tips

食物不僅主宰我們的胖瘦, 也能讓你看起來年輕或加速老化嗎?研究顯示,聽起來令人恐慌的脂肪原來無罪,但要懂得分好壞,多吃一點含有油脂的食物如三文魚、深綠色的蔬果、

杏仁及核桃等,都能潤澤你的髮膚,看來光澤動人。

Look Young Through Makeup

化妝作為世上最偉大發明之一,但成也化妝敗也化妝,若果犯下化妝大忌,隨時有可能會讓你看起來比真實年齡更老,不妨參考著名化妝師Winki Tsang 以下的減齡妝容貼士。

Don'ts 厚重的底妝更遮掩了肌膚的自然光澤,會讓你看起來很老成,更可能令臉上的乾紋和幼紋盡現,更顯老氣。

Dos 透薄光澤的底妝更富年輕朝氣,可以選擇比較薄身的粉底液,大熱的話cushion 粉底也是不錯的選擇,好處是重複印上也不容易過厚。

Don'ts 大藍大紫的誇張眼妝, 鮮色的眼線和眼影無疑是會令你更精神,但如果暈染拿捏不好,很可能會令你看起來像上年紀的大姨。

Dos 深棕色能放大眼睛神采,卻沒有黑色那麼刺眼,看上去更加精緻。畫完眼線後用棉籤沿茞晾u邊緣暈染得更自然一些,這樣可以讓你的雙眼看上去柔和動人。

Don'ts 濃重胭脂。胭脂能增添肌膚氣息,但胭脂太深會讓你的膚色看起來更暗沉,亦是有增齡的風險。Dos 自然透現的胭脂。白堻z紅是年輕的象徵,不妨選用cream 狀胭脂, 利用淺粉紅色的胭脂,輕輕點上顴骨位置,營造自然效果。

更多夏日手冊
脾氣大易傷肝
我們都知道脾氣大易傷肝,而且還不利於身體的保健。教你按摩身體上的幾個穴位,既可以平復情緒的波動,也能起到養肝的作用。 中醫認為,肝氣鬱... 詳情
一吹空調就打噴嚏需注意
在空調普及的今天,無論是留在家中還是在辦公室、商場、地鐵等公共場所,幾乎都被空調環境所包圍。夏季的高溫天氣令人們對戶外望而卻步,寧願留在空調... 詳情
2款自製髮膜養出潤澤秀髮
髮膜不僅可以保持頭髮營養素的平衡,還有利於維持頭髮光澤亮麗。如果你的頭髮枯燥受損,像稻草一樣沒有生機,髮膜可以很好地起到一個補償的作用,並最... 詳情
醫事專欄:《試誤學習(二)》
文 麥煒和 「首先,五支0.5/50mm,對準會陰,扎!跟蚍毓}兩粒XX,六支0.5/50mm,每邊拮三支,扎!扎!扎!最後兩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