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基建兩大計劃 資金缺僅夠做一半

[2016.08.17] 發表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地區(Greater Toronto and Hamilton Area)即將迎來多項重要交通基建工程,但最新報告顯示,除非當局增加撥款,注資現有工程計劃,資金在半程未到已用完。

由多個運輸關注團體組成的Move the GTHA,研究省府宣布擴大鐵路計劃8年來,工程仍需多少資金才能完成。研究發現,只有不到一半的工程獲撥款。

該份名為「我們到了沒?」(《Are we there yet?》)的報告,計算省府在2008年公布的25年大計Big Move Plan和近期推出的區域快線倡議計劃(regional express initiative)中提出的工程,區內的運輸網絡總長度,在2033年為1,395公里。

研究人員計算出當中的63公里,在2008年或以前已落成,沒有翻新計劃,其後又有52公里的網絡落成,現有的不包括GO運輸系統,因其大部分都已安排進行重大改善工程。另外519公里的新建或改建網絡已獲撥款,但仍未完成,而超過一半的網絡,即763公里,完全未拿到資金。

Move the GTHA發言人兼安省運輸行動(Transportation Action Ontario)總裁Peter Miasek指,從正面看,各級政府已承諾大幅注資,但壞消息是,金額只有所需資金的約一半。

報告指,上述兩個計劃所需的681億元,當局已承諾撥款393億元,超過一半。當中的309億元,都是來自安省政府。三級政府仍需拿出288億元,令工程在2033年前完成,未知當中有多少工程與多倫多有關。

仍未獲撥款的計劃包括艾靈頓跨城輕鐵(Eglinton Crosstown)到皮爾遜國際機場(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延線、前往Bolton和Seaton等地的GO鐵路服務、登打士街(Dundas Street)巴士快線和央街(Yonge Street)地鐵線北延至烈治文山的工程。

報告形容,尋找運輸網絡落成後的保養資金,跟現在拿錢興建網絡,「同樣艱難」,報告估計到了2032年,新系統保養的非資本開支,將高達每年38億元。Move the GTHA另一名發言人Robert Plitt強調當局在推出Big Move後,在資金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Move the GTHA呼籲三級政府盡快舉行運輸高峰會,制定融資策略。報告提出可考慮加HST和汽油稅,新?泊車費和道路收費。

安省交通廳發言人指,當局正研究Move the GTHA的報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的辦公室則指,希望市議會在年底前能通過落實新的資金來源。

更多都會新聞
時速200公里飛車 警追緝黑人鐵騎士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正追緝一名以每小時200公里危險駕駛的電單車手。 事件發生在新市。警方指出今年7月14日將近半夜﹐警員看到2人騎... 詳情
與司機爭執後 男子被車撞死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據說與一名小型客貨車司機生爭執後,被該車從後撞死,而司機則駕車不顧而去。 事發在前日下午6時許,27歲的Stev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