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53億美化及改善水質 ˉw河被沙中線地盤泥水「染黃」

[2016.08.18] 發表
有市民向本報提供多張6月至8月不同日期拍攝的相片,均顯示啟德河旁邊的港鐵沙中線地盤,在大雨期間或之後,有黃泥水流入河道,將河道染成黃色。有環團指黃泥水可能夾雜有害物質,質疑政府投放大量公帑改善河道水質,卻把關不力。(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耗資52.8億元美化的啟德河,工程正如火如荼,其中位於啟德發展區的一段下游河道,有市民發現自今年踏入雨季以來,河道旁邊地盤不時有黃泥水}落河,再排出維港,並曾多次向環保署投訴,惟情G未見改善。環保署證實涉事地盤屬港鐵沙中線工程,正展開調查。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環保署表示於今年6月13日接獲投訴,指啟德河下游有地盤於6月11日下雨時有黃泥水}落河道。該署在接獲投訴後到場巡查該處地盤及附近啟德河中下游各排水口等,並未發現有泥水排出。

環保署要求加強地盤管理

發言人指雖然巡查中未發現異常,但該署懷疑地盤在6月下雨天時,有可能有泥水未經適當處理而排出河道,而相關相片顯示地盤屬港鐵沙中線工程項目,屬環評條例下的「指定工程項目」,並領有環境許可證。就6月的投訴個案,環保署與港鐵、承建商及其環境小組和獨立環境查核人員作出跟進,要求加強地盤管理,確保妥善管理廢水,並遵守法例。本報向港鐵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有市民向本報提供多張分別於6月4日、6月11日及8月16日拍攝的照片,均顯示沙中線地盤旁邊的啟德河,在大雨期間有黃泥水流入河道,當中以6月4日最嚴重,逾半河道染黃,投訴人指黃泥水隨河道流出維港。

報料人﹕多次投訴未見改善

投訴人批評政府投放大量資源美化河道及改善水質,但向環保署投訴多次仍未見改善,認為是執法不力,又指沙中邑等堛瑰舋報告列出多項緩解措施以控制施工期間對水質的影響,但仍有黃泥水排落河,質疑港鐵違反環境許可證條款,要求環保署採取措施,若未有改善,應勒令地盤停工。本報昨到相關地段視察,未見河道有黃泥水。

環團:或含化學物 加速魚類死亡

有環團指由於相關地盤屬大型工程,黃泥水中可能含有各種污染物如油漆和建築廢料,當中或含化學物質及重金屬,大量泥土}落河亦會令水中懸浮固體大增,令河水含氧量下降,加速魚類死亡(見另稿)。

啟德河改善及美化工程耗資總額達52.8億元,下游工程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進行。翻查港鐵紀錄,沙中線啟德站有兩項相關工程,包括啟德站及啟德臨時躉船轉運站建造工程,分別於2013年4月及2012年8月批出合約,兩項目造價共約17.1億元。

更多港聞
涉預收學費後停業 教育中心負責人被捕
【明報專訊】屯門有教育中心涉嫌收取家長預付的學費後,在短期內結業,未有提供服務。海關接報後展開調查,揭發中心已欠租多時,一直未有營業,並拖欠...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接獲報案,指沙田上禾輋路一辦公室及葵涌興芳路一辦公室,分別收到有恐嚇字眼的信件,據悉兩封信分別寄給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及... 詳情
【明報專訊】女律師陳綺玲5年前疑因離職及佣金等問題,被指用手插傷「顧張文菊、葉成慶律師事務所」女合伙人顧張文菊的臉和嘴,遭顧興訟索償1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食環署去年7月初巡查領展旗下的慈雲山慈民h停車場,發現花槽枯葉上有積水及蚊幼蟲滋生,票控物業管理公司康業服務。裁判官指被告連續下... 詳情
社福界混戰 佔運成議題  邵家臻被斥抽水 曾健超抗爭遭質疑
【明報專訊】今屆社福界立法會選舉5人混戰,回歸以來選情最激烈。在《明報》主辦的社福界選舉論壇上,2014年佔領運動被「翻叮」成針鋒相對議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