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會work的食療》

文 麥煒和

你走在街上甚至網上,都會一面倒地道聽塗說到食療的裨益,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云云,但是,假使要路人網民們解釋取信食療的理據,你只會得到一種答案:那是街上網上道聽塗說回來─食療就如宗教,是用來信服,不是給人質疑的。

眾所周知,食物的養分包括澱粉質、蛋白質、脂肪、維他命等,撇除以上小學健教科的課本內容,那些非常規和刁鑽的─注意,必須非常規和刁鑽,及新奇有趣的,因為那樣才有賣點─如胺基酸、礦物質、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微養分、乜乜素、 物物素之流,專家認為它們能帶來常規養分以外的好處甚至療效,相關食材故此便被定性為「食療」,與之掛u更有各種古籍作為佐證,令食療升格為古人的傳統智慧、文化遺產,從此立於不敗之地。

以上便是食療的由來和基本原理,但其理據始終離不開道聽塗說,直至最近,科學家才嘗試以循證方法探討食療的奧義。舉例說,西芹、勝瓜等蔬菜能夠降低血壓,這在傳統食療已非新事,但從生物及化學的角度,當中究竟有什麼玄機?蔬菜含氮化物,進食後會被轉化成一氧化氮,後者功能鬆弛血管,有助擴張高血壓患者繃緊的循環系統科學解釋傳統食療,似乎頭頭是道喎;然而,除了理論(Theory),我們還得考慮其實踐性(Practice),而坊間那些所謂食療的一貫伎倆,是誇大前者卻避而不談後者,以收蒙混過關之效。

氮化物是一種微養分,要攝取足夠達致療效的劑量,當事人便須持之以恆,每天吞下最少數斤蔬菜,故此,以食療控制血壓的策略,實際只適用於貧窮國家,讓農民能以自家種植蔬菜取代昂貴的進口藥物。至於香港這個食藥便宜過食菜的先進城市,下次道聽塗說到西芹、勝瓜能降血壓時,閣下大可權威地發言:「我肯定會work,不過唔該你日日食夠幾斤菜(或幾公升菜汁)再說吧。」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會work的食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