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斑馬獵人》

文 麥煒和

嗒嗒、嗒嗒、嗒嗒……「師父,我聽見山後有一襤邑]過。」

「草蜢仔,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山後雖為皇后大道中,但我們不能排除馬路上跑的實乃一譬陸芋C」

「師父,你好睿智、好英呀。」

鏡頭一轉,是廿一世紀某第一學府醫學院的臨H課:「各位同學,這男病人患了典型的小腦退化,我們必須考慮腫瘤伴隨症候(Paraneoplastic syndrome)的可能性,某些腫瘤會令免疫細胞釋出抗體,間接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包括小腦退化的症候纂C」

「教授,比起中風和酗酒,腫瘤引發的小腦退化應該十分罕見,而且多數與子宮癌、卵巢癌、乳癌有關。」

「問得好,除了女性,文獻也記載了數個發生在男性身上的腫瘤伴隨小腦退化病例,但罕見並不等同不存在,你們可有聽過"zebra retreat"的思考謬誤? 當聽見蹄聲,人的自然反應會判斷是一隻馬,但實情可能是斑馬、角馬、甚至長頸鹿。作為專業的醫生,就算最罕見、最牽強、最估佢唔到的診斷,也要全面考慮,不然便是 unprofessional。」

「教授,你好睿智、好英呀。」

鏡頭再轉,N 年後,話說草蜢仔浪[天涯、跟一幫西部惡棍對峙之際,遠方突然傳來「嗒嗒、嗒嗒」之聲,草蜢仔便很睿智、很英地說:「馬蹄聲?但我聽得出那其實是斑馬,問你怕未。」另一邊廂,同學們也在第一學府遇上危險:「教授,考官問我應如何診斷小腦退化。」

「那沒有難度喎。」

「我講了一大堆腫瘤伴隨症候纂B多發性硬化症、多系統萎縮症、米勒費雪症候纂A考官問為何答不出中風或酗酒,便將我肥了。」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斑馬獵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