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口中發甜常為脾胃濕熱
溫泉雖然舒服 影響男性生育
醫事專欄:《交絡變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七分飽讓人延年益壽
細胞保持饑餓更健康

科學家發現,在保證必要營養的前提下,比一般情況減少25%∼30%的熱量攝取,能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原因是,細胞在饑餓時,為了給自己的生存提供必需的能量,會把自己體內無用或有害的物質吃掉。

這樣,就清理了衰老蛋白,保持了細胞的年輕活力。這種現象,叫「細胞自噬」。

限食讓試驗動物延長了壽命

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研究者曾對動物進行了「熱量攝入限制」的試驗。在實驗室裡讓老鼠減少攝入30%的熱量,結果它們的壽命竟延長了30%至40%。研究者同時發現,吃多了,通過運動而苗條的鼠,並不增壽。

1989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做的是獼猴試驗。2009年,其研究文章刊登在《科學》雜誌上。研究人員將試驗猴分兩組,第一組維持通常的食物餵養量;第二組為「熱量限制組」,吃營養足夠但熱量少30%的特殊食物。跟蹤20年後,第一組有50%的猴子存活,而第二組有80%存活。第一組中有16只猴子患有糖尿病;第二組未發現患有糖尿病。

2010年研究人員公佈了兩張試驗猴的照片:第一組的歐文,29歲,老態龍鍾;第二組的坎托,27歲,雖近暮年,容貌卻還相當年輕。

限食延壽與細胞自噬有關

為什麼「熱量限制」可以增壽?這要說到細胞自噬。自噬,即自己吃自己。細胞自噬,是細胞在饑餓時,為應對短暫的生存壓力,能把自己體內的無用或有害物質自行吃掉,以提供自己生存需要的能量,從而維持生命。

細胞自噬能讓細胞重獲新生

細胞自噬,是體內發生的清理衰老蛋白,保持細胞年輕活力的重要方法。由於生理生化反應多而複雜,經常產生大量殘渣,致使細胞活動受到影響甚至停滯,在這種情況下,自噬作用就非常重要了,它會將淤積在細胞質中的蛋白質等代謝殘渣清除掉,恢復正常的細胞活動。

細胞自噬還有抗癌作用

自噬作用會清除異常線粒體,恢復細胞內的正常秩序,還能抵禦病毒和細菌的侵襲。自噬作用不僅能直接清除病原體,還會參與免疫反應。

自噬能力隨年齡增長而下降

為何說「自噬作用可能還決定著人類的壽命」?原因是,許多疾病(包括癌症和神經性疾病)的發病幾率,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升高。這可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自噬能力逐漸下降了。尤其是負責清除異常蛋白及細胞器的系統,它們的工作效率降低,會導致有害物質在細胞質裡大量累積,最終引發疾病。

限制熱量可使細胞加速自噬

研究發現,如果遇到養分不足、缺氧、生長因數缺乏等特殊情況,細胞就會組裝更多的自噬體。這樣,當細胞缺乏養分時,自噬體的活動就會增強,也就是說,限制養料的供給(起始饑餓),細胞會加速自噬。研究還發現,餐後的游離氨基酸與胰島素水準越高,細胞自噬能力越低。而通過適度斷食或節食,從而降低餐後游離氨基酸濃度與胰島素水準,就能提高細胞自噬能力。

晚飯少吃能延緩細胞衰老

專家還建議「晚飯早吃、少吃」。原因是,細胞自噬速率,與循環胰島素水準和游離氨基酸濃度互相影響。在正常飲食狀態下,淩晨2點到早餐前,人體血糖處於較低水準,胰島素水準和游離氨基酸水準,都處於一天中的最低狀態,而此時細胞自噬速率則達到了最大。若晚飯早吃或少吃,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延長了低血糖的時間,也就意味著延長了「細胞自噬速率」的時間,這樣就清除了更多的衰老蛋白質,延緩了細胞的衰老!

 
 
今日相關新聞
七分飽讓人延年益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