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腸易激綜合症(二):診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芽菜營養價值高
大蒜發芽也能吃

吃果蔬講究應季,但有一類蔬菜永遠應季,這就是芽菜。芽菜最常見的有發芽黃豆、豌豆苗、香椿苗等。如今,美國、日本等國家均刮起食用芽菜的風潮,一些新式的芽菜也火了起來,比如芝麻芽、大麥芽、花生芽等。

芽菜究竟好在哪?

芽菜生長周期較短,一般來說,不用施肥和打藥就能保證品質和產量,因此基本上都是無公害蔬菜,安全性相對更高。另外,植物種子往往儲藏較多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物質,芽菜正處於生長旺盛階段,營養價值也較高,特別是在維他命、礦物質、保健成分等方面。不同芽菜在營養上具有不同特點。

發芽黃豆

黃豆營養價值雖高,但內含妨礙營養元素吸收利用的物質。不過經過發芽,這些妨礙物質都會被大量分解,增加了營養利用效率。從口感上講,發芽黃豆更鮮美、細膩,吃後不容易脹肚,適合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用發芽黃豆打豆漿或與香菇等一起炒食都是不錯的選擇。值得提醒的是,發芽黃豆並不等同于黃豆芽,發芽黃豆培育時間更短,一般長出不到半釐米的小芽就可以吃了。

豌豆苗

其胡蘿蔔素含量可達2700微克/百克,而人們常吃的瓜果類蔬菜,其胡蘿蔔素含量均在100微克/百克以下。豌豆苗用來涼拌、快炒、攤雞蛋均可。

蒜苗

很多人都有疑惑,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大蒜發芽後,只要蒜頭沒有變色、發黴,就可以吃。研究發現,發芽大蒜的抗氧化物含量比新鮮大蒜更高,且在發芽後第五天達到峰值,因此具有更好的防癌、抗衰老效果。此外,吃不慣大蒜的人可以吃些蒜苗。蒜苗在膳食纖維、維他命C、維他命A、胡蘿蔔素等方面,更勝一籌。需要注意的是,烹製蒜苗不宜過於軟爛,以大火快炒為宜。

 
 
今日相關新聞
芽菜營養價值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