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鍋易患「火鍋病」
應先吃澱粉類食物

[2017.01.16] 發表

很少有人意識到,火鍋吃得不對,身體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俗稱「火鍋病」。火鍋病都有哪些症狀,該怎麼預防呢?

口舌生瘡、牙齦腫痛等上火症狀

火鍋溫度高、味道重,再加上牛肉、羊肉等食材偏溫,這種「燥上加燥」的吃法很容易導致上火,出現口舌生瘡、牙齦腫痛等症狀。常吃火鍋的人往往蔬菜水果吃得少,維他命C缺乏會使膠原蛋白的合成出現問題,造成牙齦、黏膜出血。

建議:避免選擇過辣、過油的鍋底,最好用清湯鍋底;一份肉至少配兩份菜,可以選白蘿蔔、蓮藕、冬瓜等性涼的菜,菠菜、油麥菜、茼蒿等深色綠葉菜多偏寒涼,有助提供維他命C和多種礦物質,能預防上火;吃火鍋時,要等食物稍微涼一涼再吃,避免灼傷食道。

消化不良、腹瀉等腸胃不適

麻辣刺激、冷熱交替、食材不熟、脂肪過量、吃得太撐等易導致腸胃病。如果吃火鍋時喝大量冰啤酒和白酒,酒精會破壞胃表面的黏液保護層,並讓胃壁蛋白質受損,產生一種類似「燙傷」的效果,加重腸胃不適。

建議:在開始涮鍋時就放點土豆片、山藥片、紅薯片等,儘早吃點澱粉類食物,有利於保護腸胃;如果湯內有大量浮油,應先去掉大部分浮油再放蔬菜;吃火鍋時不吃任何冷飲和冷食,避免喝酒;涮菜時間要到位,特別是肉類、海鮮,一定要煮熟後再吃,避免寄生蟲感染;吃七八成飽就停下來,寧可剩下也不能傷自己的胃。

關節疼痛等痛風症狀

海鮮、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再加上大量飲酒,容易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積,引發痛風。另外,食材所含的嘌呤類物質在火鍋湯中也能夠充分溶解,過量飲用老湯也會造成嘌呤沉積,誘發或加重痛風。

建議:對痛風患者來說,吃火鍋時最好不選海鮮和動物內臟;少選菌類和菌湯鍋底,因為木耳、蘑菇等菌類中嘌呤含量較高;少吃辣椒、花椒、芥末等調味料,它們會誘發痛風發作;吃火鍋不能飲酒,酒精在體內代謝會產生乳酸,影響尿酸排出,飲料最好選擇蘇打水,它可以中和尿酸;不喝久煮的火鍋湯,也不要用其來煮面。

更多健康醫事
巧選好雞蛋
雞蛋是很多家庭必備的食材,然而知道如何挑選的人卻不多。 對著光線看一看 好雞蛋和壞雞蛋在燈光下是不一樣的。好雞蛋對著光,呈半透明... 詳情
沒有什麼事物比揍孫更能使中、老年人保持活躍、歡樂和健康,有研究顯示負責照顧孫子女的祖父母(當然也包括外祖父母)更長壽及較少患上失智症和抑鬱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