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病不用去醫院
幾塊錢就可以搞定

[2017.01.17] 發表

生活中很多病聽起來挺煩人,濕疹、咽炎、痔瘡、灰指甲等,其實有經驗的臨床醫生告訴大家,這些病生活中幾塊錢就能解決,根本不用去醫院!

濕疹 - 大量塗抹潤膚霜

對付濕疹,很多人愁得不得了,輾轉治療,然而如果醫生告訴你,對付大部分濕疹,潤膚霜就行!你信嗎?對付濕疹,60%靠潤膚,40%才靠藥物,大部分濕疹都能用潤膚霜治好!

抹潤膚霜要遵循三原則,量足、多次、按摩。在用量上,針對皮膚乾燥,患有特異性皮炎的孩子,要使用超過平時潤膚的用量,厚厚地抹上一層,因為量大才能起到作用,一般一周就要用完250克,一天抹上4到6次,不洗澡也得抹!

灰指甲 - 用大蒜+醋浸泡

「得了灰指甲一個傳染倆」,灰指甲聽起來很可怕,其實用「大蒜+醋」浸泡就可以起到治療的效果。灰指甲學名甲癬,為皮膚真菌感染所致。陳醋和大蒜均有抗真菌作用,故配到一起可用於灰指甲的治療。

取老陳醋250克,大蒜250克,將大蒜搗碎放入瓶中,瓶子以能伸進手為宜,倒入陳醋,浸泡一天即成。將患有灰指甲的手用蒜醋浸泡,每晚一次,浸泡15~20分鐘,浸泡過程中,蒜醋液必須漫過病甲。每次浸泡時間不可過長,堅持3個月左右即可治癒。

慢性咽炎 - 用金銀花泡水喝

得了慢性咽炎很難受,吃了各種藥也不見好,可用金銀花、魚腥草、野菊花、膨大海一起泡水,喝上一大壺,可以起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金銀花、魚腥草、野菊花、膨大海均為清熱解毒之藥,膨大海能清肺利咽化痰,用4粒。金銀花清熱解毒,有廣譜抗菌作用,慢性咽炎常由細菌感染所致,金銀花可治慢性咽炎,常用量15克。

偏頭痛 - 多吃含鎂的食物

「頭痛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有偏頭痛的人群經常靠止痛藥緩解,也沒有根治。治療偏頭痛,多吃含鎂的食物就能夠止痛。近年來醫學界注意到,鎂離子可能在偏頭痛發作機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對偏頭痛的患者進行檢測後發現,他們普遍存在著低鎂的現象。

推薦經常偏頭痛的患者多吃點蔬菜、小米、蕎面、豆類、香蕉、堅果及海產品等,可減少偏頭痛的發作。特別推薦紫菜幹,因為紫菜裡含有大量的鎂元素,有鎂元素的寶庫之稱。而鎂對偏頭痛有預防作用。

胃燒心 - 嚼花生調胃液

不少人吃完飯後經常會出現「燒心」的症狀。遇到燒心、泛酸的毛病,可以嚼幾粒花生緩解。

取3~5粒生花生,細細咀嚼,慢慢咽下,每日三次,可調節胃液。花生具有益胃的功效,生花生經過充分咀嚼研磨後,會產生一種漿液,可抑制胃酸,減輕胃部壓力。

痔瘡 - 熏洗坐浴

俗話說「十人九痔」,得了痔瘡很難受,用熏洗坐浴的方法就可以起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取荊芥、防風、苦參等藥材煮水,再倒到一個能裝5000~6000毫升水的大盆裡熏洗患處就可以了。熏洗能有效減輕和消除患者的症狀,尤其是炎性血栓性外痔。一般每天1~2次,每次熏洗15~20分鐘就行。

耳鳴難眠 - 泡腳加白醋

經常性的耳鳴會令人心煩意躁,難以入眠。最簡單有效治療耳鳴的方法就是:在晚上洗腳的時候加點白醋,就可以幫助你緩解耳鳴,甜美入夢。

睡前用熱水加白醋沐足,每天1次,每次30分鐘為宜。水溫在38℃~42℃為宜,把雙腳伸進盆中,雙腳來回搓洗,不斷按摩雙足底的湧泉穴,直至感到穴位酸脹為止,然後擦乾。

鼻炎 - 每天用鹽水洗鼻

淡鹽水洗鼻是緩解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好的方法,用鹽水洗鼻時把面部紮進一盆溫熱的淡鹽水中,用鼻子吸水清洗,或用洗鼻器。

鹽水洗鼻時鹽水的濃度最好是生理鹽水的濃度(也就是0.9%),因為濃度過高,對鼻腔會有損傷,過低則不起作用。鹽水溫度最好跟體溫差不多,也就是36℃~39℃。

關節寒痛 - 用電吹風吹

身體對著空調、電扇猛吹,時間一久,關節遇寒就易疼痛。既然是冷風吹出來的毛病,不妨用熱風吹走它,電吹風就派上用場了。電吹風之所以能治療一些疾病,大概類似於中醫中「灸」的作用,即通過熱刺激,來治療、緩解疾病。

特別是頸椎,如果是關節猛然受寒導致疼痛,可以用電吹風進行熱風療法,把寒氣逼出來,隔著衣服吹,不建議直接對著皮膚猛吹,注意小心皮膚燙傷。

更多健康醫事
父母怎麼樣預測孩子的身高?遺傳因素與孩子身高有哪些關係?身高問題常常困擾著家長們,有些家長甚至採取某些不當的措施,揠苗助長,而使孩子錯過了長... 詳情
文 麥煒和 「三叔公,你今早去見醫生喎。」 「不提也罷,那醫生是一言堂,冇商冇量,硬要人接受他的一套,He talks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