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洗桑拿浴 老人癡呆風險低

[2017.01.18] 發表

桑拿堪稱冬季洗浴最佳選擇,高溫發汗,排除毒素,緩解壓力。芬蘭一項新研究發現,經常接受「熱療」(如洗桑拿)可以使老年男性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降低至少六成。

東芬蘭大學教授傑瑞•勞卡倫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對芬蘭東部2000多名中年男性展開了為期20年的跟蹤調查,內容涉及參試者的多種生活習慣、飲食狀況、健康情況、缺血性心臟病風險以及各種原因導致的死亡情況等。研究人員根據參試者每周洗桑拿的次數將其分為三組:甲組每周洗桑拿1次、乙組每周洗桑拿2~3次、丙組每周洗桑拿4~7次。對比分析發現,洗桑拿次數越多,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就越低。與每周只洗1次桑拿的參試者相比,每周洗4~7次的參試者,患老年癡呆症風險降低了66%,阿爾茨海默病(早老性癡呆)風險降低65%。研究結果還發現,老年人經常洗桑拿可顯著降低心源性猝死、冠心病以及心臟病突發等死亡風險,總體死亡率也明顯降低。

勞卡倫博士表示,該項結果首次確定了桑拿浴與老年癡呆風險之間的相關性,經常洗桑拿,既保護心臟又保護記憶。研究人員表示,桑拿洗浴過程中體驗到的幸福感和放鬆感可能發揮著關鍵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