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精神病患增 學者嘆研究經費不足

[2017.01.20] 發表

全球常見精神疾病患者數字不斷上升,1990至2013年間,患有抑鬱症與焦慮症的人口增加五成,達6.15億,聯合國2015年首次將提升精神健康納入《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2010年一項醫學回顧,檢視115項以33個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為對象的研究,發現近80%研究顯示貧窮地區的精神病患率往往較高,而窮人患精神病情與結果會較嚴重,為時亦較長。

不過南非開普敦大學精神健康政策專家倫德(Crick Lund)指出,精神病與貧窮各自有眾多成因,要弄清兩者的關係並非易事:貧窮導致的壓力固然可能觸發抑鬱,但精神病帶來的工作能力下降、污名、高昂的治療費用亦可能導致人們走向貧窮。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豪斯霍費爾(Johannes Haushofer)則指出,雖然改善精神健康理論上可助改善貧窮問題,但目前仍缺乏研究數據,或令各國政府對投資精神健康卻步。世衛一項研究曾預期,2016至2030年間,只要每為治療抑鬱症與焦慮症投資1美元,便會在提升健康與工作能力方面獲4美元回報,不過目前各國在精神衛生方面的支出平均僅佔整體衛生支出的3%。(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