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清體,要還是不要?

[2017.01.21] 發表

當新一年開始時,我們總是向自己保證,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減輕體重,增加運動,戒菸戒酒,吃得健康。而有些人更進一步:通過「清洗」以排除身體在節假日里這些「清體」產品可能是包裝產品,或是從網上購買的計劃教程。無論何種形式,它們都宣稱可以清理你的消化系統(包括肝臟),承諾讓你看到一個更健康的自己。

但肝臟真的需要清洗嗎?肝臟專科醫生,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全國教育諮詢委員會的沙哈博士(Dr.Hemant Shah)分享了他的看法。

肝臟在清除身體毒素方面的作用

腸道吸收我們飲用與食用的東西,並通過血液將其輸送至身體各處。肝臟直接從腸道接收血液,它的工作是代謝營養物質和毒素,並將它們分解成更簡單的成份。被轉化成可從體內排出的水溶性形式。因此,肝臟是清除身體大多數毒素的關鍵。這可能是一份危險的「工作」,因為分解代謝的過程會使這些毒素發生化學反應,從而導致對肝細胞的損害。

相信肝臟需要進行「清洗」的謎

肝臟負責代謝毒素,可能被毒素損傷 - 這可能是為什麼肝臟,而非其他器官比如說肺,成了人們想「清洗」的目標。為什麼「清洗」肝臟這一想法被人們推崇,對我來說是一個謎。「清洗」身體的潮流始於20世紀90年代初,正好是榨汁和其他健康趨勢興起之時。但是,不管市場推廣者如何聲稱其產品可以「清洗」肝臟,肝臟其實是不需要被清洗的 - 清洗是它的本職工作。打個比方,肥皂是不需要被清洗的!

清洗肝臟有風險

儘管有報告記錄,有人因為使用含有毒素的,宣稱可以清體的產品而導致肝衰竭,但很難預測清洗肝臟的特定的風險。一般來說,當你不了解產品的成份,以及產品的功能宣稱可疑時,最好不要使用那些產品。

提升肝臟健康的建議

我相信 「對你的心有好處的對你的肝也有好處」。吃健康、份量有度、營養全面的餐食。每周進行三次有氧運動。避免那些令你接觸到可導致甲型、乙型和丙型肝炎的病毒的風險行為。最後,要記得諮詢你的家庭醫生有關常規預防護理事宜。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