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骨髓上限設定35歲
血液局稱對患者最好

[2017.01.22] 發表
對一些白血病患者來說﹐骨髓移植有時是他們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捐獻骨髓的年齡上限設定為35歲﹐遠遠低於全球大多數國家設定的45歲甚至60歲上限。不過血液服務機構解釋說﹐那是為保證接受血液幹細胞移植的患者﹐能取得最佳效果。骨髓捐贈也被稱為血液幹細胞捐贈﹐它對白血病患者而言﹐經常是生存的最後希望。7歲男童威克斯(Joshua Weeks)﹐本周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去世﹐醫生無法為他及時找到合適的捐獻者。

按照加拿大的舊標準﹐骨髓捐獻者的年齡上限為50歲﹐但自2013年起﹐年齡上相降低至35歲。

加拿大血液服務局(Canadian Blood Services)表示﹐之所以降低年齡上限﹐是因為年紀較輕的捐贈者﹐通常為患者帶來更好效果。

血液服務局發言人高爾斯(Trudi Goels)說﹕「移植手術醫生請求我們﹐招募更年輕、更健康的捐贈者。這是基於從治療者角度出發﹐考慮到患者的最佳利益﹐才作此決定。」

高爾斯解釋﹐患者接受較年輕捐贈者的骨髓﹐產生「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的比例通常較低。所謂「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是指患者身體排斥捐贈的細胞。

高爾斯說﹐雖然年齡在17歲至35歲間的捐贈者才會被列上名單﹐但他們的名字會留在這份清單上﹐直到他們年滿60歲。不過醫生總是會優先選擇年輕捐贈者。

2013年修改年齡限制後﹐加拿大的血液幹細胞捐贈年齡上限﹐幾乎是全球最低。在德國、澳洲、美國與英國等其他國家﹐年齡上限在45歲至60歲之間。

但高爾斯指出﹐年齡上限的更動﹐並沒有減少加拿大捐贈者群體的數量。她說﹐去年有超過4萬人登記為捐獻者﹐令清單上總人數超過40萬。

她還補充﹐加拿大血液服務局的網絡﹐與其他國家的骨髓捐贈網絡連接﹐如有需要﹐並找到合適配型﹐加拿大患者仍然可以獲得海外人士的骨髓捐贈。

更多加國新聞
漢博學院不適學生增至120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北面的漢博學院(Humber College)上周五(20日)爆發腸胃炎疫潮繼續擴散,需要醫護料理的學生人數已逾12... 詳情
小型貨車撞欄 司機命喪當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怡陶碧谷昨晨發生奪命車禍,一名年輕司機駕駛一部小型貨車失控撞向路旁的石屎圍欄當場不治。 警方表示,意外發生在昨天凌晨... 詳情
莊德利賀新年
上圖: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上午來到士嘉堡市鎮中心商場(Scarborough Town Centre)﹐祝賀華裔春節。商場佈置一新﹐春節氣氛... 詳情
霧鎖大多區 今晚四成機會下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向大多區發出大霧報告。今天上午市區內都會受到大霧籠罩,市民駕車外出時要提防能見度銳減,更可能出現看不到前面景況...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前多倫多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被控藏有和獲取兒童色情物品等罪名。 多市警方與美國有關部門聯手,在獲取情報下展開一項偵查行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