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講利益生死自己顧 韋恩莊德利冤家今聚頭

[2017.01.30] 發表
今日是自韋恩宣布拒絕多市政府開徵路費後﹐首次與莊德利會面。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出爾反爾﹐否決讓多倫多市政府開徵路費﹐令市長莊德利氣上心頭﹐兩人過去表現和諧的關係因而添上陰霾﹐外界關注兩人日後如何就其他議題保持合作關係。韋恩與莊德利定期每月會見面一次﹐今日是自韋恩宣布拒絕多市政府開徵路費後﹐首次與莊德利會面。

 據接近韋恩的消息指﹐她個人是支持開徵路費的﹐但由於2018年省選臨近﹐偏偏省府近期多項議題已激怒選民﹐為顧全局面﹐不得不反悔。

省府早在2006年訂下多倫多市法(City of Toronto Act)﹐讓市議會有權開徵新稅﹐但多年來﹐市議會一直不敢隨便運用這權力。直至莊德利上任﹐他認為須為市府開徵一些新稅﹐遂於去年9月﹐與省長會晤時﹐提出一些增加庫房收入的方法﹐包括開徵多倫多酒稅﹐但馬上被否決。相反﹐當莊德利提出為賈丁納公路及當谷路開徵路費時﹐韋恩則爽快應承﹐於是莊德利與其團隊便努力研究可行方案。當他在一次公開演講中﹐提出有關計劃後﹐馬上觸怒多市周邊905地區的市民。安省保守黨及新民主黨亦群起攻擊該計劃。

莊德利獨排眾議﹐繼續為方案護航﹐並於去年12月中﹐在市議會以32票對9票﹐通過議案。但此時安省自由黨內部對開徵路費有保留﹐當中有人建議﹐將撥給市府的汽油稅加倍﹐並只承諾當聰明路軌(Smart Track)落成後﹐才開徵路費﹐從而押後收取路費的時間。對此﹐莊德利與團隊並無異議。

在聖誕節期間﹐有省議員向韋恩反映﹐電費問題已令選民怨聲載道﹐若再來一個路費﹐恐會令民怨更加沸騰。但此時韋恩仍未改變初衷﹐只是到了本月中﹐當韋恩與內閣成員開會時﹐遇到來自905地區的省議員強力反對。有人表示﹐若給市府開綠燈﹐部分省議員恐怕在下屆省選時﹐難以連任﹐自由黨亦會失去議席。

韋恩因此決定拒絕讓市府開徵路費﹐只承諾該黨若能在下屆省選中勝出﹐便在2021年前﹐將給予市府的汽油稅加倍﹐至1.7億元。但有接近莊德利人士指出﹐若市府獲批收取路費﹐每年收益又何止逾億元﹐更何況市府不願為了區區的一億多元﹐便出賣市府的自主權。莊德利自當選後﹐一直與韋恩保持良好關係﹐如今因路費問題﹐兩人難免產生嫌隙﹐令外界關注兩人日後如何再就其他議題相互合作。

更多要聞一
萬錦市「賀龍匯」 數百居民喜迎雞年
【明報專訊】昨天是中國農曆大年初二﹐由萬錦市華商會組織的新春「賀龍匯」在萬錦市政大廳內熱鬧舉行﹐數百華裔市民和其他族裔一道歡歡喜喜賀「雞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