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塞車經濟損失110億
學者:道路收費大勢所趨

[2017.02.09] 發表
多倫多公車局主席科爾(左3)﹐密西沙加市市長(左4)康寶麗作為嘉賓進行了主旨發言。(明報記者攝)
專題研討會現場。

【明報專訊】有專門研究交通的學者指出﹐交通擁堵造成多倫多和周邊地區每年110億元的經濟損失﹐而道路收費是未來城市交通建設不可避免的趨勢。昨天﹐來自大多地區交通業界專家學者、政府官員齊聚加拿大帝國俱樂部(Empire Club of Canada)﹐舉行了一場名為「道路收費為誰」(For Whom the Road Tolls)的交通建設專題研討會。

社區和市民建設聯盟執行總裁馬納漢(Andy Manahan)談到﹕「像多倫多這樣的大都市施行道路收費是解決交通 擁堵﹐保持城市交通體系順暢﹐為經濟建設發展提供道路支持不可避免的趨勢。根據交通研究機構統計﹐多倫多和週邊地區每年由於交通擁堵造成的經濟損失達110億元。」

對於前不久安省政府斷然否決了多倫多市府提出的「高速路收費方案」﹐成為研討會的「熱點」。多倫多公車局主席、市議員科爾(Josh Colle)表示﹕「省府否定我們提出的方案是不明智的。雖然安省承諾從汽油稅中增加雙倍撥款支援多市的交通建設﹐但是從長遠看﹐並沒有根本解決多倫多的交通建設經費問題。關於交通建設的經費來源﹐無外乎包括提高車費、稅收撥款以及收取『過路費』等手段。前兩個手段﹐目前多倫多的車票費已經調價很高﹐市府財政稅已無富餘資金用於交通建設﹐而高速路收費﹐是一個以路養路﹐誰使用誰付費的方法﹐既公平合理﹐又是一個保證多市交通建設經費的長期來源。」

密西沙加市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談到﹕「關於通過道路收費支援城市道路建設﹐我是支持的﹐但是我覺得這個權限應該在省裡。作為市一級城市﹐財政收入有限﹐除了用於城市公共服務外﹐根本無力負擔交通道路的建設和維護。所以﹐我認為﹐安省政府應該全面接管城市道路的管理﹐不僅有權決定是否收費﹐更應該負承擔城市交通的建設和維護。」專題研討會主持、Postmedia主席格里斯(Phil Gillies)談到﹕「多倫多的交通系統﹐包括地面交通和地鐵、輕軌以及交通設施的維護等﹐要保證暢通運行﹐需要300億元的資金支持。雖然採用兩條高速路收費的辦法不能完全彌補這一巨額開支﹐但是這是一個非常實用和切實可行的手段﹐它比總是通過提高物業稅好很多。」

本次關於道路收費的專題研討會﹐是在不久前安省政府一方面否決多市提出的「高速路收費方案」﹐一方面又啟動HOT試點項目以及從2月1日起對407高速路東段412公路開始征收過路費的背景下組織召開的﹐引起市民廣泛關注。

近200名業界專家學者和交通建設有關單位的代表參加了昨天的研討會﹐多倫多公車局主席、市議員科爾﹐密西沙加市市長康寶麗、政府和社區關係部總監Teresa Di Felice作為嘉賓進行了主旨發言。

更多要聞一
中國公民持假簽證來加激增 全來自上海埃塞俄比亞首都
【明報專訊】加拿大對中國公民使用虛假簽證的人數激增提出警告﹐其中﹐持虛假加拿大簽證都是由中國上海以及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 詳情
極度嚴寒警告
多市昨天發出極度嚴寒警告!市民迎過前晚的冰雨之後,今天將要面對嚴冬的寒冷天氣!連帶風寒效應,氣溫今天最低會是攝氏零下19度。市府提醒市民在警... 詳情
大多區人口增6.2%超全國比率
【明報專訊】最新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在過去五年統計局涵蓋大多區內各城市的數據指出,區內的人口增長超過了全國人口增長的速度。相關新聞刊A10版 ...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大多區人口增長幅度高過全國平均的統計數據﹐華諮處行政總監譚黃梅初稱﹐這是一個好消息。而各級政府需要做更多事情﹐幫助移民立足和... 詳情
華裔業主砍屋前3樹今提堂 觸怒鄰居簽名請願求加重罰
【明報專訊】萬錦市於人村的一名業主因擅自砍掉物業所在街道上的3棵已經成材的樹木而被萬錦市政府控以非法砍樹的罪名,其定於今天在安省法院出庭。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