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條件定義饑荒

[2017.02.14] 發表
受戰亂及天災影響,非洲索馬里面臨饑荒威脅。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本月2日警告稱,索馬里需要糧食援助的人數增至620萬,佔總人口一半。圖為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米桑難民營中的兒童。(新華社)

根據救援組織普遍定義,全民普遍在經濟能力所及下輕易獲取糧食,攝取到足夠營養,方為「糧食安全」;民眾不能購買足夠食物或種植出食物,又或當地市場不能提供所需要的食物,便屬「糧食不安全」。

倘這種情G變本加厲,甚至市場崩潰,開始有人餓死(尤其是孩童),該國就是進入糧食危機。假如局面持續數月仍不受控及沒有緊急措施,便是饑荒狀態。

不過要宣布饑荒須符合三大條件:1. 最少20%家庭面對難以克服的糧食短缺;最少五分之一人持續無法每日攝取起碼2100卡路里;2. 每日每1萬人的餓死比率超過兩人;3. 因嚴重營養不良陷於死亡邊緣者超過30%人口。

要監察民眾營養及死亡率狀G,可循衡量身高、體重比例入手,簡易測量方法則是量度5歲或以下幼子上臂圍是否少於11.5厘米。

饑荒通常事前有[可尋兼有一段發展時期,故此可循持續蒐集大量氣象、土壤、食品供應及價格趨勢等方面資料數據,監察農業失收、軍事衝突、人民流徙現象,大眾採購維生食材情G來作評估,提供及時應對之策。美國的饑荒預警系統網絡(FEWS NET)是其中一大監測機制。(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鍾萬學競逐雅加達省長 華人身分遭攻擊
【明報專訊】印尼將於周三舉行地方首長選舉,當中最令人關注是雅加達省長一戰。這職位有3名候選人角逐,除了現任省長、華裔候選人鍾萬學以外,其餘兩... 詳情
巴基斯坦遇恐襲 最少14死逾百傷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拉合爾市一場示威中發生爆炸,造成最少14人死亡,逾100人受傷。極端組織塔利班巴基斯坦分支「自由聯盟」(Jamaat-u... 詳情
法阿爾卑斯山雪崩 最少4死5被埋
【明報專訊】法國阿爾卑斯山於昨日發生雪崩,據報造成9人被埋,當中最少4人死亡,救援人員仍在拯救被困人士。事故是今年阿爾卑斯山最嚴重的雪崩意外... 詳情
新聞圖片大賽 《土耳其暗殺》奪魁
本年度世界新聞圖片大賽(World Press Photo;因由總部設在荷蘭的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主辦而通稱「荷賽」)結果昨日揭盅,美聯社攝影... 詳情
法國總統選舉參選人菲永因妻子佩內洛普涉嫌「吃空餉」,兩人或在本周面臨起訴。 法國《星期日報》前日引述消息稱,檢察當局研究將案件交給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