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嘌呤含量高致痛風?錯﹗
擊破喝啤酒三大謠言

[2017.02.16] 發表

「啤酒肚」是喝啤酒喝出來的,啤酒花浸膏是化學制劑,啤酒中嘌呤高可導致痛風…對這些說法你是否深信不疑?權威專家擊破啤酒三大謠言,引導公眾走出啤酒認知錯誤。

「啤酒肚」是喝啤酒喝出來的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以「啤酒肚」來說明一個人的肥胖程度,那麼「啤酒肚」是喝啤酒喝出來的嗎?「啤酒肚」原本是一個比喻性名詞,文學修辭手法是「指代」,是用以形容肥胖的肚子就像剛喝過幾瓶啤酒之後鼓起來的樣子。然而,現在經常被一些人誤解成肥胖的肚子是由於喝啤酒引起的。究其本質而言,肥胖的肚子主要成分是脂肪,是長期能量攝入過量而又沒有及時消耗掉導致的結果。即使從來不喝啤酒的女性,如果長期能量攝入過量,也會出現啤酒肚。

就啤酒本身而言,其能量並不高。這是因為啤酒的水分含量超過90%。啤酒是穀物原料發酵而成,穀物在發酵過程中釋放熱量,從能量守恆的角度來說,啤酒內容物的能量低於製成它的穀物原料。啤酒所含熱量主要來自啤酒中的酒精及糖類成分,如按3.5%酒精、5%浸出物的一升啤酒計算,可產生450至460大卡的熱量。如果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消耗2000至2500大卡熱量,那麼一升啤酒能供給人體一天所需要熱量的1/4至1/6,這些熱量相當於0.25公斤麵包或0.8升牛奶。

啤酒花浸膏是化學制劑

啤酒花是製造啤酒的必需原料之一,主要為啤酒提供苦味和酒花香味。產生苦味的物質來源於酒花中的苦味酸,將酒花中的苦味酸提取出來,再用於啤酒製造,不但可以大大提高酒花的使用效率,也可以使苦味物質更純,這是一種先進的、合法的、無害的物理萃取技術,與化學制劑無關。

啤酒中嘌呤高可導致痛風

痛風與啤酒的關係要分成兩個問題來看:一是喝啤酒能不能導致痛風?二是痛風病人能不能喝啤酒?二者不能一概而論。痛風是人體內寒熱交叉、汗多凝聚導致的疼痛,導致痛風病的原因非常多,與啤酒沒有直接關聯。痛風患者是嘌呤代謝失常,必須禁用或慎用啤酒。那些嘌呤代謝失常的人,處在痛風病發作前期,過量飲用啤酒導致人體酒精代謝失常會誘發痛風。

按照食物嘌呤含量標準,啤酒屬於低嘌呤食物,從醫學角度來看,屬於無限制食品。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議,男性一天喝一大瓶啤酒,嘌呤攝入量只相當於33克鮮肉,女性喝一小瓶啤酒,嘌呤攝入量也只相當於吃了20克鮮肉,這個攝入量並不高。

醫學研究表明,人體20%的嘌呤來自食物,高嘌呤食物(如海鮮、豆類、菌類等)的過量攝入會使血液中嘌呤含量增加,從而導致血尿酸增高。對於痛風病人,需要適當限制飲食中攝入的嘌呤含量。

更多健康醫事
「耳石症」學名「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該疾病是引起嚴重頭暈最常見的疾病,多發於中年女性,是大部分頭暈的罪魁禍首。但好在危險性較小,最嚴重的... 詳情
頭髮早白 4種食物可預防
有的人在還沒進入中年就出現數量比較多的白頭髮,這除了遺傳所致外,與頭髮缺乏營養素有重要關係。 薺菜:預防頭髮早白 薺菜中含有豐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