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翻車33死意外 蝶戀花老董譏司機:人為財死

[2017.02.18] 發表
蝶戀花旅行社創辦人周比蒼,昨日為翻車意外出面道歉,但因失言連連,惹怒家屬。
罹難康育薰的姊姊康麗玲(右一)及領隊蕭如進的太太(右二)17日到現場要求旅行社負起責任。

【明報專訊】國道遊覽車翻覆造成33死後第5天,蝶戀花旅行社負責人周比蒼、周繼弘父子及友力通運負責人黃河清,17日上午一同現身記者會,對於事件重創旅遊業、打擊消費者信心,鞠躬向社會道歉,但周比蒼會中脫稿失言,指司機過年上班有雙倍薪水,「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引起台下家屬憤怒不滿、一度與周比蒼爆口角。

驚世致歉法 家屬氣翻天

周比蒼談起遊覽車車禍時脫稿演說,引用北宋詩人蘇軾的「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對於憾事自己很不好意思,聽得台下數十人目瞪口呆。

在回答駕駛過勞疑慮時,周比蒼秀出司機班表說,從公司調出的資料顯示,司機康育薰從1月27日至2月9日連續上班14天,的確違反《勞基法》7休1的規定,公司願負起責任,但2月10日康員確實休息一天,這時周比蒼竟說,駕駛除夕到初五上班有給2倍薪水,駕駛自己不休假,「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句話引爆台下死者家屬怒火,雙方多次互嗆。

勞健保問題 逃避不敢答

周比蒼表示,人跟車都是他所有、管理、維修、約聘,事情與友力無關,絕不推卸責任,也不逃避。對於媒體追問為何司機、導遊未保勞健保等問題,蝶戀花、友力不斷轉移話題,始終沒有正面回應。

外界質疑他躲了多日才出面說明,周比蒼回答:「我的個性是謀定而後動。」

康育薰的姐姐在現場控訴,質疑旅行社不准假,才讓弟弟連續上班都沒休假,更哭訴弟弟死後,保險連一毛錢都領不到,3個小孩未來的生活又該怎麼辦?周則否認公司不准假,強調若有誰向他請假,自己寧可調外面的車來跑,也會讓司機休息。

周比蒼也意有所指透露,康姓駕駛以欠房貸為由向他借了15萬元,他也借了,「本來不願意講,人死了債就爛了嘛」!自己現在只是透露一下。一席話再度引起家屬不滿,讓周的發言頻頻被打斷,記者會後快閃搭車離去。

憂脫產 最快下周假扣押

周比蒼強調,散盡家財會負起責任,但家屬仍憂心他會脫產。台北市政府主任消保官何修蘭表示,已蒐集20多份罹難者遺屬申請書,代向法律扶助基金會提出法扶申請,啟動最快速度進行審查,預計下周可向法院遞狀,聲請對業者假扣押。

士林地檢署繼對蝶戀花旅行社負責人周比蒼實施境管,17日也對周名下不動產、帳戶資料,發函要求地政機關、銀行禁止移轉、處分,初步發現周在台北、新北等地有多筆不動產。

檢察官17日也勘驗康出車前在住家附近監視器畫面,釐清康當天行蹤,並據車禍被害人筆錄內容及分析相關通聯紀錄資料,查明車禍當天遊覽車的行車路線及時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總統府上午表示,蔡英文18日將有2場分別與對婚姻平權持不同立場朋友、代表們的會見,聽取這些朋友們的心聲與訴求。 去年12月... 詳情
【明報專訊】恐人畜共通的H5N6禽流感又新增2案例!18日是台灣實施禁運禁宰第二日,農委會上午發布最新疫情,嘉義新增2例烏骨雞感染H5N6,... 詳情
中市府公園勸導民眾勿餵野鴿 今起開罰
【明報專訊】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表示,目前雖然沒有因接觸鴿子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鴿子的排泄物、羽毛等,仍有透過接觸造成人類感染呼吸道疾病及腦膜炎... 詳情
日殖民殺60萬台灣人
【明報專訊】國民黨中常委、台南市議員謝龍介17日表示,蔡政府上台兩岸陷入僵局,就想靠美國靠日本,但日本在殖民台灣期間,屠殺了台灣50、60萬...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部設置「尖端科技人才培育」獎學金,每年獎助優秀人才4.2萬美金,但是一名留學美國的黃姓學生因故輟學,卻偽造美國芝加哥大學成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