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警團體遊行促特赦 批判刑過重

[2017.02.20] 發表
撐警大聯盟及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共約250人昨到禮賓府外集會,要求特首梁振英特赦七警,兩團體下周亦會發起聯署。(鍾林枝攝)
「愛護香港力量」十多名成員昨在灣仔警察總部外集會,抗議司法偏頗、七警案判刑過重,並向警察代表致送花籃及慰問卡,以示支持。其秘書長李家家(右一)要求重新檢討法官行為指引,讓司法制度更透明。(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昨續有團體以遊行集會聲援七警,撐警大聯盟、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共約250人到禮賓府外集會,要求特首梁振英特赦七警,當中不乏退休紀律部隊人員。義務法律顧問、經民聯成員莊永燦稱,特首應善用《基本法》第48條,考慮社會利益及警隊士氣下盡快特赦,但被問及判刑不久便特赦會否令「行政司法陷入尷尬」,他表示「尷尬都唔怕」。

「不怕行政司法陷入尷尬」

莊永燦表示,警員義無反顧地遵守上級命令,只是執行份內工作,即使動氣後做錯事,應接受紀律處分,而非押上刑事法庭。

退休約10年的前警員祁先生表示,近日得悉現役警員因七警判刑「氣難平」,不少醞釀按章工作及罷工,認為「警察拉人反而要坐監的話,點解要拉人?」祁先生稱擔心警隊士氣低落終影響社會治安穩定,故參與集會代為發聲:「巴西警察罷工一天已變地獄,香港罷工,受害的是平民。」他又認為警務處長盧偉聰為事件道歉「不是問題」,「內部沒有人說他們沒犯錯,但刑罰不應這麼重」。

退休約廿年的前警員Raymond亦對判刑感詫異,認為案件量刑太重,「法、理同在亦不應忘情,不應如機械般判刑」,故罕有現身集會發聲;帶同家人集會的退休關員唐先生亦認為,案件單靠傳媒片段佐證對七警不公道,亦忽視案件原由是因挑釁而起,現階段要警方道歉亦是「為難」。

另外,愛護香港力量十多名成員昨午在灣仔警察總部外集會,向警察代表致送花籃及慰問卡以示支持。秘書長李家家表示,警察知法犯法是罪加一等,但事主曾健超襲警判監5周,七警理應判監10周,最後被判兩年,是「罪加廿一等」。

前區議員批袁國強「狗官」

同場的民建聯前屯門區議員陳雲生則指出,近日網上雖有針對法官的言論,但律政司長袁國強不應交予執法機關調查,批袁「邏輯有問題」,又指「狗官」一詞有千多年歷史,「周星馳的電影也多次出現,這也叫藐視法庭?」,並高呼「袁國強係狗官」。

律政司回應指社會有權就裁決發表意見,但不應惡意攻擊法官,呼籲尊重司法獨立,持平及理性地理解法院裁決。

更多港聞
團體拍微電影 籲勿歧視思覺失調
【明報專訊】許多人未必了解思覺失調症患者,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拍攝微電影《思覺危情》,描述思覺失調患者的故事,訴說病人困境、病徵等,盼市民認識... 詳情
賣地收入理想 盈餘超預期  陳茂波:市場變化 無水晶球預知
【明報專訊】政府本周三公布下年度《財政預算案》,接任財政司長一個多月的陳茂波(圖)預告,今年財政盈餘將超乎預期,主因是賣地收入較預期理想。根... 詳情
市建局:「需求主導」重建  需研改善模式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2011年起推出「需求主導」重建計劃,至今成功落實9個項目。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表示,過去該局開展「需求主導」項目時... 詳情
反非法賽車 警扣21車拘5人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分別在東九龍及新界區展開反非法賽車行動,共截獲21輛涉嫌非法賽車及非法改裝私家車及電單車,全部被拖走扣留等候檢驗;行動中... 詳情
港3/4天台宜裝太陽能板 理大:產電可供一成用量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研究顯示,本港30.9萬幢樓宇之中,有75%適合引入安裝太陽能板,每年可產生46.74億度電,佔全港用電量約一成,相等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