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故事:旅行,為了什麼?

[2017.02.20] 發表
Shana(F.4)
阿良(F.5)
Kira(F.5)
Cherrie(F.4)
Albert(F.6)
Chrsitine (圖)覺得從秘魯著名景點馬丘比丘的歷史遺蹟可見古人的智慧。
這本遊記記錄Christine在南美遊的歷程。第90天走到最後一站古巴,在遊記寫上「完」字,Christine赫然發現自己來到終點,覺得「不可思議」。
在歐洲國家斯洛文尼亞,翁沛橦(右二)結識了當地和北歐的朋友。
在日本鳥取縣可以用站立式划槳板(Stand up paddle board)出海,遊覽海邊的岩壁。

【明報專訊】一到長假期,不少人都會去旅行感受異國風情,享受他方美食,行遍照片上的美麗景色。隨虒穈T和交通方便發達,香港人不時「想飛就飛」。翻開旅遊雜誌、旅遊書或相關的社交媒體專頁,不難發現「必買」、「必去」、「必食」等字眼。旅行對你有何意義?到異國盡情吃喝玩樂?放鬆身心?有旅遊發燒友視旅行為豐富自己生命和思想的方式。也讓我們在街頭聽聽學生們怎麼說。

?最想去英國?

美景太吸引

「現在科技先進,去旅行訂機票、房間都方便了。我之前只去過中國大陸旅行,但一直很鍾意外國的生活和風景,似乎跟這(香港)好不一樣,好像很輕鬆,節奏慢一點。所以有機會我會想去外國地方,例如英國,因為看電影時特別留意到那媕藿狾n漂亮,有時又見到有明星拍照的背景就是英國,很想去觀光。」

?最想去台灣?

一圓追星夢

「之前我環台遊,幾乎全台灣都去過,很喜歡他們的夜市和風土人情。想再去台灣,因為我想去看MP魔幻力量(台灣流行樂團)的表演!很遺憾之前去台灣時未留意到他們,之後一接觸就迷上了,很想去見他們,不過現在讀書沒什麼時間去旅行。都希望去旅行可以放鬆一下,在香港總是很緊張很忙。」

?最想去韓國?

追星感受韓流

「我喜歡韓國的潮流文化,有在facebook、Instagram留意相關的分享,想去韓國買化妝品,而且我喜歡韓國明星,特別是BTS(防彈少年團;韓國男子組合),有機會想去追訪他們的活動和影相……反而沒什麼景點特別想去。接下來畢業旅行會去台北,始終語言相通,會方便點。」

?最想去首爾?

最重要食玩買

「去旅行都是想好玩,主要會去行街、買洁B食洁A之前有跟家人去過台灣和日本。我現在想去首爾的原因是覺得那堳雃h地方逛,因為我有follow一些旅遊blogger,平時會在Instagram見到(有人去首爾)。不過我現在會寧願儲多點錢,去到首爾就可以豪花一點。」

?最想去巴西、澳洲?

感受當地獨特氣息

「想去旅行擴闊眼界、學下洁A所以選地方時頗看重當地的景觀和文化氣息,最好是在香港見不到,要去那堣~可以感受到,這才會有獨特的感覺。我最想去巴西和澳洲,想感受當地的氣候,兩國夏天的感覺跟香港應不同。因為我有讀旅遊與款待科,知道巴西有耶穌像,澳洲又有好大的沙漠,還有些未見過的動物,好像袋鼠、樹熊,都想去看看。其實現在有了廉航,budget不太充裕都可以去短途旅行,不過我還是想儲錢去自己真正鍾意的地方。」

◆「世界這本書」Christine:發現自我 探索人生

大學總有出外留學交流的機會,當年修讀新聞及傳播學系的Christine亦如是。目前走訪過28個國家的她,大學時期開始旅行,先後到加拿大、澳洲、冰島、韓國、台灣等,又試過「窮遊」南美3個月,還以非洲作為未來的終極目的地。她認為旅行最重要可以在遙遠的他方,感受文化差異帶來的衝擊。

旅行的經歷令Christine發現身在異地反而更能認識自己的家鄉,「在旅途上經常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大家都會對其他人來自的城市感興趣。在介紹香港時,我發現這個自己成長的地方很特別」。走出「安全區」,面對陌生的國度,縱有一定的危險,但往往亦為旅者帶來意想不到的感受。大學三年級時Christine到法國留學,在巴黎聖母院前,一名法國友人突然問她:「你覺得你是誰?」Christine聽後呆住了,「我當時呆愣了幾秒,無法回答,那一刻我覺得好震撼。我從來沒有跟人討論這個問題,在香港問人這個問題,大概會讓人覺得你是瘋子。」這給Christine很深刻的印象,她覺得外國的教育很不一樣,茩宣瓡隢靻G,讓學生敢於表達自己,亦令她開始思考自身的價值。

26歲那年,當時做記者的Christine覺得遇上人生的樽頸位,故選擇辭職,獨自踏上南美冒險之旅。整趟旅途中,她印象最深的是位於秘魯和玻利維亞交界的聖湖「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Titicaca區域由很多島嶼組成,不過島民依然使用傳統的印加語(南美國家多說西班牙語及葡萄牙語),島上幾乎連電力都沒有,島民過茩鴝l生活。我很欣賞他們對古文明的堅持和保存。當地人雖然『擁有很少』,但依然快樂。」對Christine而言,旅行可以認識自己,發掘生命的可能性及反思工作以外的自我價值,亦令她更了解自己和世界的關係,「以前看新聞會覺得國際事件跟自己距離很遠,現在發現世界的事情都很貼身,我會更關心地球和不同的國度」。

「一生太短暫,我們應該探究下,每個人可如何運用自己的特質去建立屬於自己的東西,人生可以多做些什麼。」Christine自南美遊開設facebook專頁「世界這本書」,分享旅程之餘,亦想身邊的人關注不同議題,「例如我到冰島看到冰川融化,我就選擇用拍片的方式向身邊的朋友宣揚有關的環保議題」。Christine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在柬埔寨以社會企業的模式開設一間旅館,進一步實現自己工作以外的價值。

「沙發衝浪客」翁沛橦:像生活般旅行

翁沛橦有寫旅行書,亦是個背包旅人(backpacker)。大學畢業後,她展開了人生第一次背包遊,一個人到歐洲旅行。她目前到訪過10多個國家,包括日本、韓國、瑞典、摩洛哥、伊朗、土耳其、西班牙、荷蘭等。她在不同國家「沙發衝浪」(couch-surfing),住進當地人的家,深入認識當地文化和生活,也可節省住宿費。她以此為名成立facebook專頁「沙發衝浪客」,記錄旅程點滴。

伊朗是沛橦最難忘的地方,「出發前大家都擔心我的安危,但實際上伊朗相比很多已發展國家的大城市更安全。那堨蟑歇E樸,對外國人友善熱情,會主動請你吃東西、去他家、跟他們野餐」。沛橦坐飛機前往伊朗時認識了一名伊朗男子,「縱然我們素昧平生,但他和家人十分熱情,主動開車載我到市中心,陪我找旅舍。之後他們邀請我到家埵Y飯,我更留宿一宵」。異國陌生人帶來的溫暖,令沛橦第一天便愛上伊朗。

旅行時的生活不斷為沛橦帶來新的思想衝擊,「當你看過100種生活,便會發現自己一直被某個社會、某種價值觀、某種思想上的枷鎖定型了。為何香港有所謂的成功人生formula?這都是旅行迫使我反思的事」。

「像生活般旅行」是沛橦的宗旨,對於普遍港人吃喝玩樂式的旅遊,她說:「工作已經那麼累,去旅行時當然要善待自己,把最好玩的、最好吃的濃縮於幾天行程內。」不過沛橦發現近年社會對旅行有更深層次的追求,「他們(香港人)去的地方不再局限熟悉的國家,更會去探索一些較落後、冷門或者不為人知的國家。即使是去熟悉的台灣、日本、韓國,他們都會嘗試尋找一些『隱世』景點或文化體驗活動。所謂的享受,不再局限於物質享受,而是有精神享受,可以找尋旅行不一樣的意義」。

文:鄭秀賢、何思諾

圖:鄭秀賢、何思諾、受訪者提供

更多教育
英譯概念:Sustainable
【明報專訊】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s the pursuit of environmental, societa... 詳情
放眼世界:意大利人常「搭訕」
【明報專訊】「時光似箭,日月如梭」,驀然回首,才發現我已在意大利生活了約4個月!漸漸地,我的生活跟隨意大利的節奏、習慣和步伐,融為一體。 ... 詳情
通識手記:林超英的簡約主義
【明報專訊】一開始想到要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做專訪,是因為他出名「多言」,出口成文,記者自然毋須擔心「無內容」。不過,要約到這名退休的人真難... 詳情
【明報專訊】所謂「少年不識愁滋味」,很多人以為童年定必愉快。可是兒童及青少年亦有可能受抑鬱症困擾。國際研究顯示,每100個兒童或青少年中,就... 詳情
即食麵快熟之謎?
【明報專訊】即食麵方便快捷,只要加上熱水,待數分鐘即可吃。雖然即食麵歷史不算悠久,可是推出之後一直需求不斷,「方便快熟」是它最大賣點。齊來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