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設工作室共享企業數據

[2017.02.20] 發表
設於科學園的數據工作室,提供視像化設備,將大量數據以簡單易明的形式表達,以圖中的顯示屏為例,深藍色是本港最多電動車充電站的所在地,黃色波點則是月入達4萬的家庭分佈,令電動車充電站是否合適分佈的情G一目了然。(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智慧城市發展需有共享數據配合,香港科技園公司在科學園設立數據工作室(Data studio),開發者登記為會員後,可取得包括機管局、UBER等十多所機構、企業提供的數據,開發應用方案。科技園表示部分企業仍對開放數據敏感,故需教育企業相信共享數據可令各方得益。

登記會員 免費獲機管局綠巴數據

科技園公司表示,數據工作室網上平台的數據均以應用程式界面(API)形式發布,開發者毋須額外處理就可直接在應用程式內使用。去年9月起試行至今,已有十多個機構提供數據,包括機管局、UBER、復康巴士、綠色專線小巴、實惠等,科技園公司亦開放科學園內能源消耗及廢物處理數據,平台現發布逾200條涵蓋能源、交通、社會經濟等數據,小部分數據是實時。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指出,「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現有逾6000個資料集及逾200個應用程式界面,科技園數據工作室可免費用該網站所有數據。另一數據提供者機管局指出,正研究提供航班、航空公司、機場商店及食肆資訊,以及停車場泊位供應狀G數據,相信可助新科技應用於機場運作。

科技園公司資訊及通訊、智慧城市及綠色科技主管楊天寵期望數據工作室可培育數據科學人才,促進智慧城市發展,若有零售公司得悉哪款貨品最受歡迎,可利用電腦系統事先通知後勤部門補給,提升效率。但他指部分企業對開放數據仍敏感,故需教育,帶出共享數據對各方的益處。

楊天寵表示,數據工作室網上平台採會員制,現已有逾100名會員,開發人員免費登記後,有90日實驗期驗證其方案概念,並與擁有相關數據的企業商討合作。數據分兩種,除目前公眾可從其他渠道取得、未經封鎖的數據(unlock data),個別是被封鎖的數據(lock data),有意使用的開發人員須交建議書,經評審才能使用,據悉有船公司因船及貨物資料屬商業秘密,只提供封鎖數據。

軟體工程師﹕政府數據不全面

社會創新平台Collaction軟體工程師許孝謙認為,該網上平台以會員制等運作是「簡單複雜化」,部分數據缺乏資料使用說明。他又指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的數據不夠全面,如公屋方面欠缺戶數及單位大小等資料,希望數據工作室能聯繫更多機構提供數據。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會員制非開放數據的真正意義,亦關注應用方案開發後公眾能否使用。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伊院專隊助縮緊急病人輪候  服務時間內 九成半小時內可見醫生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急症室人滿為患,伊利沙伯醫院於2014年增設快速評估及治療團隊,由資深醫生為第三類別、即緊急病人(包括心口痛、氣促及骨折... 詳情
西營盤站天花漏水
【明報專訊】繼上周二通車僅個多月的港鐵海怡半島站「漏水」要封站,港島線西營盤站昨亦發生「水災」,站內有消防喉損狺猺P天花漏水,職員要圍封部分...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汕大划艇隊抵港 誠哥迎接 憶兒時避難千里路
【明報專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創辦鵀臍Y大學,20個學生分兩隊划艇隊,由上周六(11日)起,從廣東省汕頭市出發,經陸豐、汕尾同深圳等地,一連8... 詳情
港島20舖鐵閘畫出社區故事
【明報專訊】港島區有20道原本唔顯眼黻趶E鐵閘,經藝術家妙筆生花,變成一系列獨特而富人情味幭K閘藝術,用畫展示店主、店舖同社區鄰里之間鴾p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