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重啟太空梭發射台

[2017.02.20] 發表
39系列發射台的特徵就是有個白色的立柱,它曾發射過太空梭。( NASA圖片 )

民間太空公司SpaceX又完成了另一次成功的火箭發射與登陸 。這一次的發射任務是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太空基地當中,極具歷史意義的39A發射台,這個發射台曾經將人類送往月球,也將太空梭送入太空,某種意義上,SpaceX重啟了這座發射台也是太空精神的傳承。

「邊界」科學報 ( The Verge ) 介紹,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這一次擔任國際太空站的運補任務,將5500磅的太空日用品和科學實驗器材送入國際空間站裡。在發射之後,飛龍號( Dragon )達到了它的預定軌道,不過還需要2天的航行才會接近國際太空站,預計在星期三時會被太空站的機器手臂捕獲,才算完成運補任務。

一如往例,這一次的獵鷹9號在完成發射後也會自主降落回地面,此次降落是在堅實的地面上,這表示獵鷹9號火箭已經有了8個可降落火箭的地點。

不過這次任務更大的話題是任務發射地點在39A發射台上,這是SpaceX公司的重大里程碑。39系列發射台是NASA為1960年的阿波羅登月任務所設計,可以說是「人類最接近月球的位置」。在阿波羅任務結束後,這個發射台就負責太空梭的發射任務,可惜到2011年太空梭發現號完成最後一次任務後,這些偉大的發射台就沒有再使用了。

直到2014年,SpaceX與NASA簽訂了一項租賃協議,重新整理39A發射台,使該公司的獵鷹9號和未來的獵鷹重型 ( Falcon Heavy )可以從此處發射。

其實這次在39A發射的主要原因,並不是這些歷史情懷,而是他們以往使用的LC40號發射台在去年9月的任務當中被炸毀了,至今還沒有完全復元,因此他們可選擇的地點不多。為了避免再次失敗,他們改良了燃料供應與冷卻過程,確保不會再因液態氧固結造成爆炸,要是把具有歷史意義的發射台給炸掉,恐怕Space X就會從此退出歷史舞台。

可以使用39A發射台對Space X 而言非常具有優勢,他們將可以大大提高其獵鷹9號任務的頻率。SpaceX希望在今年每兩到三周就執行一次太空任務。

更多國際要聞
健康飲食流行 可口可樂失寵 巴菲特力撐愛股能抗衝擊
長久以來,可口可樂是全球最具認知度的品牌之一,象徵美國消費品軟實力主導環球潮流。「股神」巴菲特曾說,自己每天要喝700卡路里的可口可樂。以一... 詳情
消費者日益關注健康飲食,令可口可樂等汽水生產商股價受壓。外界更批評天天喝可樂,兼重倉可樂的「股神」巴菲特在飲食及投資方面追不上潮流。巴菲特對... 詳情
先爭取後反對 美國墮胎權象徵病逝
美國婦女墮胎權分水嶺案例「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主角麥科維(Norma McCorvey,圖)病逝,享年69歲。麥科維當年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