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立法擴「預先清關」計劃
美新政疑慮未消 反對黨叫停

[2017.02.23]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國會答問時間發言。(加新社)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擬立法﹐擴大加拿大機場和其他關口的邊境「預先清關」範圍﹐方便赴美旅客﹐總理杜魯多周三為這項法案辯護﹐但聯邦新民主黨呼籲政府終止法案。

聯邦新民主黨說﹐法案沒考慮到﹐美國特朗普政府最近採取移民政策﹐形成「邊境不明朗氣候」。

杜魯多則說﹐旅客在加拿大境內預先辦理美國入境手續﹐這種做法更理想﹐因為旅客受到加拿大憲章權利的保護﹐而非美國法律。

B-23號法案周二在眾議院二讀﹐亦即《預先清關法案》(Preclearance Act)。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去年6月提出這項法案﹐取代和擴大原有的《加美空運預先清關協議》(Air Transport Preclearance Agreement)﹐兩國在2001年簽署這份協議。

它們在2015年簽署新協議﹐擴大邊境清關範圍。支持者說﹐那些措施加速邊境的人流和物流。

在預先清關政策下﹐旅客不必在美國辦理海關手續﹐因為他們在離開加拿大前已辦妥手續。

但論者擔心﹐更多機關卡採取預先清關措施﹐往來加、美兩國的旅客﹐權利就會受侵犯。

美國海關人員在加拿大境內沒有權力逮捕可疑人物﹐新法不會改變這種做法。美國關員要執行拘捕行動﹐就要等候加拿大執法人員執法。

新民主黨公安事務評議員迪貝(Matthew Dube)說﹐法案「沒有解決加拿大人擔心的一些問題﹐就是一些政策可能違反《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旅客因為種族、宗教、出行紀錄或出生地點各種因素﹐在邊境被盤問、拘押﹐或者不得入境」。

迪貝援引案例﹐引述一名溫哥華男子的個案﹐他在卑詩省一個關口被拒入境﹐此前一名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人員查看他的手機最新訊息。

那個關員根據電郵信息﹐懷疑男子是性工作者。

杜魯多周三出席議員團會議﹐他在前往會場的途中說﹐在加境預先辦理赴美清關手續﹐是更好的做法。

「假如我們在加拿大沒有預先清關﹐人們會在美國過海關。

「在美國﹐美國法律主導﹐控制邊境關口旅客的行為。在加拿大預先清關﹐《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就會發揮作用﹐有更大的保護力。」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國際貿易部長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扼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後﹐... 詳情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宣布﹐全國5個聯邦選區在4月3日舉行補選。據悉﹐這次補選不太可能改變眾議院目前的政黨格局。 在5個選... 詳情
男教師稱疫苗可能致命
(多倫多22日加新社電)安省一所高中學校的科學教師對學生說﹐疫苗可能致命。安省教師協會(Ontario College of Teacher... 詳情
輻射照射牛肉碎殺菌 獲准出售
(加新社22日電)聯邦政府批准食物業出售輻射照射牛肉碎﹐指那樣的肉類含菌較少。 衛生部說﹐這種光波照射殺菌法可以減少肉中有害細菌﹐比如... 詳情
加夫婦遊墨西哥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一對年邁夫婦本月到墨西哥旅遊10天﹐在美國鹽湖城國際機場過境時受檢查﹐美國關員給他們留下指紋、拍照﹐兩人驚訝不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