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四說話能力提要(6) 騎牆不是好辦法

[2017.02.24] 發表

【明報專訊】有些同學既想得太多,又想得太美,希望選擇一個不得失正反雙方的立場,以為這就是中庸之道,結果當然是兩面都不討好,一則失去戰鬥力,二則失去分數,實屬不智。

◆騎牆並非萬應靈丹

問:蒲sir,常聽到同學說,騎牆最穩陣,是否真有其事?

答:當然不是,明明腳下有路可走,為什麼要騎牆?查一查騎牆,是指「立場不明確,遊移於兩者之間」的意思,哪有此等便宜事!有些同學凡事騎牆,頗令聽者反感。例如「有人認為香港的大學教育應該普及,你同意嗎?(2013題型)」,騎牆派多以此展開話題:「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兩方面都有可取之處……」假如你找個朋友問意見,他也如此招呼你,你雖保持和顏悅色,但內心的那個拳頭已幾乎要露出頭來。

問:騎牆派怕錯,結果可能更加易錯,是這個意思嗎?

答:同學所言甚是。也許,不是「對」與「錯」的問題,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提問顯淺,道路平坦,何必化簡為繁?不要忘記,這類題目多指明「你同意嗎」或「談談你的看法」,是問「你」的意見,根本與第三者沒有關係,又何必來個「見仁見智」的套語?若考官因此判定同學立場不明確,也怪不得人,只好怪自己自招嫌疑。

問:可能是怕五個人都有同一立場吧,所以想「特別」一下。

答:到時候,唯一的特別之處可能是分數特別低。不好意思,我語氣稍重。

◆折衷與視乎情?

問:……

答:放心,你的分數一定特別高。其實,同學一般所說的騎牆並非真騎牆,只是對題目的要求作出靈活處理而已,最常見的有兩種,一是折衷派,二是視乎情?派。

問:有勞蒲sir舉例子說明之。

答:先說折衷派。例如「有人認為年輕人投身社會工作,「自知」比「自信」更為重要,你同意嗎?(2015題型)」,折衷派多會賣口乖,說「自知」與「自信」同樣重要,但這種立場不算騎牆,因為題目有某項「更為重要」之前設,若認為兩者難分輕重,實際已經對題目表示不同意。為更清晰,同學最好先表明不同意,再說「我認為」兩者同樣重要,這樣的立場就最清楚了。

再說視乎情?派,例如:「面對香港現今社會環境,你認為同舟共濟還是創新求變的精神更值得提倡?談談你的看法。(2016題型)」同學除可以說「同舟共濟和創新求變的精神同等重要,同樣值得提倡」外,亦可說「同舟共濟和創新求變的精神,何者更值得提倡,這得視乎社會環境而定」。須知現今社會環境多變,順逆難料。順境時,勿安於現狀,或更須創新求變。逆境時,容易怨天尤人,同舟共濟的精神當然更值得提倡了。

問:謝謝蒲sir,下集說什麼?

答:還沒想到,視乎情?再定吧!

文:蒲葦

作者簡介﹕資深中文、文學科主任、教育專欄作者、教參書編者。編著《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至3冊)、《白話易讀半小時》(1至3冊)、《DSE中文科16課必考範文精解》等。

更多教育
中華智叻星:扯鈴 文化遺產玩具
【明報專訊】玩具從古到今都很重要!中國傳統民間玩具扯鈴,又稱為「中國搖搖」,至今還有人愛玩呢! 玩扯鈴時要用兩手各握棒子一端,用連繫棒... 詳情
中華智叻星:扯鈴——明代「搖搖」
【明報專訊】扯鈴歷史悠久,又稱「空竹」,古稱「空鐘」、「空箏」、「風葫蘆」、「地鈴」等,據說東漢末年詩人曹植寫過《空竹賦》,然而有關內容無從... 詳情
趣談香港地:燈火通明的日月星街
【明報專訊】灣仔有三條小街,咖啡館、藝廊與設計小店林立,分別叫日街、月街、星街,它們取名自《三字經》中「三光者,日月星」一句,意思是太陽、月... 詳情
齊來讀時事:杭州百年古井重生 井水可洗衣飲用
【明報專訊】杭州市歷史最悠久的上城區有多口古井,佔全杭州市百年古井總數一半以上!早前上城區啟動水井保護機制,包括52個百年古井在內的156個...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8分鐘 ■遊戲二 把桶半傾,如果水蓋不住桶底又沒有溢出,代表少於半桶;如果持平,則說明多於半桶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