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科技談:煉丹煉出豆腐來

[2017.02.24] 發表
「豆」字的金文。(其中一款字型)
戰國時期的鑄客豆。

【明報專訊】豆腐可蒸、炒、煎、煮,真是美味!豆腐以黃豆製成,原來最初「豆」字本不是指食用的豆類、植物種子,而是指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看「豆」字的金文 ,像不像一個裝有食物的器皿呢?

凡黑豆、黃豆及白豆、泥豆、豌豆、綠豆之類,皆可為之。造法,水浸磑碎,濾去滓(1),煎成,以鹽鹵汁或山礬葉或酸漿醋澱(2)就釜(3)收之。又有入缸內以石膏末收者。

——節錄自《本草綱目.穀之四.豆腐 》

(1)滓:渣滓

(2)澱:指沉澱

(3)釜:古代的鍋具

■小故事

《本草綱目》是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所著的草藥大全,當中記述了豆腐製法。除黃豆外,黑豆、豌豆等都是製豆腐原材料。先用水浸豆,將之磨碎,再過濾豆的渣滓。將過濾後的豆漿煮沸,用鍋盛載,然後加入鹽鹵汁,待豆漿沉澱後就會凝結成豆腐了!如果不用鹽鹵汁,也可改用石膏讓豆漿凝結。

《本草綱目》還提到,豆腐是由漢高祖的孫——西漢淮南王劉安所發明!據說劉安在八公山煉長生不老藥時,術士以山泉水磨製豆漿,想以此煉丹。沒想到丹沒煉成,卻因把鹽鹵汁加入豆漿而意外製成豆腐!

■小遊戲

要成功製豆腐,必須依照特定工序!試參考《本草綱目》引文,把下列步驟順序排列。(答案見另文)

A:放在鍋中凝結

B:把鹽鹵汁加入豆漿

C:把浸好的豆磨碎

D:濾去豆渣並煮沸

■好品德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丹」,除了指藥物,更是指古代繪畫常用一種紅色顏料。《孔子家語?六本》正以「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比喻要謹慎交友,衍生諺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更多教育
文學經濟典:衛斯理真身 倪匡
【明報專訊】相信不少同學都聽過倪匡這名字,他不但是本地經典小說《衛斯理》的作者,更與武俠小說作家金庸(查良鏞)、已故填詞人黃霑和「食家」兼專... 詳情
【明報專訊】D,《神鵰俠侶》是金庸的作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